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大力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协调发展

经济日报   2014-03-25 09:30

[摘要] 一定要杜绝地方借新型城镇化之机大搞“形象工程”。必须提高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对人口的吸引力,同时严格把住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规划设计关,扎扎实实地通过调查研究、问计于民进行投资建设,使更多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对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重大意义

中小城市发展产业,最为关键的就是要理顺体制机制

在小城镇的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调配作用,挖掘地方特色和优势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提出,促进各类城市协调发展,优化城镇规模结构,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如何使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如何使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记者就此采访了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毛其智。

“将中小城市、小城镇与大城市的发展放在同等重要地位,是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的重要特征。”毛其智说,近年来,中央各类政策及规划一直强调,遵循城市发展规律,以大城市为依托,以中小城市为重点,逐步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从我国城市行政管理体制来看,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是城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了广大农村地区,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对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重大意义。

毛其智说,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过程中,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优势明显。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是吸纳农业转移人口定居的主要载体,与大城市相比,其优势在于准入门槛低,特别是生活成本、居住成本和社会成本低。

毛其智表示,中小城市发展产业,最为关键的就是要理顺体制机制。由于中小城市行政级别较低,在资源分配和发展机遇上不具备优势。《规划》提出,要完善设市标准,严格审批程序,对具备行政区划调整条件的县可有序改市,把有条件的县城和重点镇发展成为中小城市。这对中小城市提高起点水平,获得均衡发展条件极为重要。

《规划》提出,要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置要向中小城市和县城倾斜。

“城镇化的目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舒适的生活,所以,一定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毛其智说,要提高城镇规划建设和公共事业发展水平,加强城镇内部道路、交通、供水、排水、供气、网络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

“在苏南地区、‘珠三角’地区,一些小城镇已发展较好,它们就是借助于大城市的带动作用。但在中西部地区,特色城镇化发展得仍不理想。”毛其智说,在小城镇的发展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调配作用,不能走单一路线,要挖掘地方特色和优势。

毛其智表示,一定要杜绝地方借新型城镇化之机大搞“形象工程”。必须提高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对人口的吸引力,同时严格把住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规划设计关,扎扎实实地通过调查研究、问计于民进行投资建设,使更多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实现可持续发展。

 延伸阅读:

中国各地空城频现 来源于地方政府发展"盲动"

专家:房地产及相关行业面临黄金发展机遇

央行官员:中国房地产市场必须保持稳定发展

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更加扭曲 崩盘概率正上升

各企代表不了行业 房地产行业发展正走向分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