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调查称多房企向一二线城市集中 房企分化明显

经济参考报   2014-03-29 00:00

[摘要] 房企分化格局在2014年愈加明确。某研究院将于3月27日发布的“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显示,2013年全年销售过百亿的房地产企业扩容至71家,龙头企业优势不断强化,拉大了与中小房企的距离。抗跌能力较强的一二线城市成为房企角逐的主要战场。

竞争加剧 百强房企向一二线集中

销售超百亿房企扩至71家 十强销售额占百强近四成

“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

房企分化格局在2014年愈加明确。某研究院将于3月27日发布的“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显示,2013年全年销售过百亿的房地产企业扩容至71家,龙头企业优势不断强化,拉大了与中小房企的距离。抗跌能力较强的一二线城市成为房企角逐的主要战场。

根据监测结果,随着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持续释放,2013年商品房销售额突破8万亿元,同比增长26.3%,百强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达34.0%,高于平均水平7.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达到30.7%,较前一年增加了1.7个百分点。

在销售额增长的同时,房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2013年万科、绿地集团、保利地产[微博]、中海地产、恒大地产、碧桂园销售业绩均超过千亿。其中万科2013年累计销售额达1709亿元,依然占据行业龙头地位,保利以1253亿元的销售业绩位居第二。这些房企多数超额完成全年目标,其中碧桂园、绿城及世茂超额完成目标20%以上。

数据显示,百强综合实力10企业的市场份额达到了12.0%,占百强企业销售总额的39.1%,规模优势和规模效应持续显现。其中,万科、保利、中海、恒大、绿地和碧桂园6家千亿级企业的表现更是抢眼,销售额平均增速超过40%。

在利润率下滑、市场竞争加剧的大环境下,抗跌能力较强的一二线城市成为房企角逐的主要战场。

分析认为,房地产市场的百强企业凭借自身实力,通过积极增加热点城市的土地储备,来加强未来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其中,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以及以重庆、沈阳、西安、长沙等位于中西部及环渤海区域为代表的二线城市,已成为当前百强房企布局的热点。

资料显示,2013年以来百强企业进一步加大了一二线热点城市的购地力度。百强综合实力前十家企业2013年在一二线城市的土地购置金额占比分别达31.7%和50.2%。例如,以往定位于二线和三四线城市的恒大地产,2013年也频频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拿地,并且在几个一线城市的土地购置金额占比达36.1%;中海地产全年拿地25宗,新增可开发面积1211万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比重超过九成;龙湖、首开2013年来自一二线城市的新增土地储备占比达到100%。

通过分析前50家百强企业的重点项目,显示其来源于一二线城市的销售额累计占比为84.9%,仅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销售额占比已达到41.3%。其中,尤以北京、上海、广州为百强企业市场份额城市,杭州、天津、南京、成都、重庆等各经济区域的重点二线城市也受到百强企业的极大关注。

分企业来看,万科、保利的重点项目中有65%均位于一线城市,保利的重点项目均位于热点一二线城市;同时以三四线布局为主的百强企业2013年也积极转战一二线城市并取得明显成效,如佳兆业2013年合同销售的65%均来自一二线城市项目,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38.2%,较上年提升了25个百分点。

 延伸阅读:

楼市:30家房企2月份业绩环比下降近4成

国内房企房产税缴纳 必须要包括土地使用权价值

一房企资金链断裂 三四线城市楼市泡沫开始破灭?

中国500强房企去年卖房3.26万亿元

房企再次融资开闸 调控向防范系统性风险迈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