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全国房地产市场:到底是松绑还是分类调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4-10 09:19

[摘要] 春天是楼市的躁动期,这已为10多年来楼市逢春必涨的事实所证明。近日传出部分城市将松绑楼市,这给2014年春天的楼市躁动又增添了几分热闹。

房地产市场:到底是松绑还是分类调控?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春天是楼市的躁动期,这已为10多年来楼市逢春必涨的事实所证明。近日传出部分城市将松绑楼市,这给2014年春天的楼市躁动又增添了几分热闹。

准确地说,此次传出的楼市松绑的消息,其实是中央政府对楼市分类调控政府思路的一部分,它既不是紧绑也不是松绑,既不是对价格的放开也不是对刚需的同情,它只是这一届政府与上一届政府对房地产业市场的不同做法。从一年多来政策因素影响市场的走势来看,未来两三年之内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步入有秩序、消费者可控的局面。

分类调控,是2014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以往的房地产政策调控,属于眉毛胡子一把抓,发布时声势浩大,执行时整齐划一,不分城市大小,不管房价涨幅,一律执行政策规定,同时要求各地政府表态并制定相应的地方政策。但10年的事实证明,那种大呼隆运动式的调控,既没有控制住房价,也没能有效地改善普通百姓的住房状况,倒是让有投资意识的人在楼市中倒房赚了一笔钱。此次的分类调控就是意图改变那种方式,因为“一刀切”式的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已难以发挥效果,因地制宜调控才是当前市场发展的需求。

本质上说,中国的住房需求,离不开发达国家在发展初级阶段所走过的路,即先是市场的兴起,再是普遍的发展,然后是以首都为幅射效应,向一线二线三线城市分化。中国的特殊性在于地方大、人口多,光主要城市就有70个之多。前几年调控在统计上又有许多中国特色,导致无法客观反映房价的真实涨幅。分类调控在于以经济发展水平衡量楼市发展水平,用有针对性的手段,以追求真实效果为目的。这样的调控看似波澜不惊,实际上比大呼隆的运动式要有效得多,同时尊重市场的选择。这是政府的聪明之处。

分类调控与松绑,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在市场经济不可逆转的今天,政府把楼市完全绑起来是不可能的,因而也谈不上什么松绑不松绑的。现在的房价完全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多年,所积累在民间的巨额财富,足以支撑楼市的长久发展。新增的住房需求和改善型住房需求,再加上新型城镇化启动阶段的城市发展,这三大块需求在今后三年至十年内仍将是房地产稳定发展的基础。

 

延伸阅读:

金阳新世界:贵州国际团购火热报名中

绿地伊顿公馆特惠:抢购轻轨进入倒计时

中国银行看衰楼市 房地产市场或将进一步降温

中国房价正在迎接非典型崩盘 楼市趋势探讨

冯海宁:楼市松绑限购 对"去泡沫化"的不当干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