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大规模圈地 贵阳会变成下一个鬼城吗?

前瞻网  作者:丁婉清  2014-04-12 07:00

[摘要] 你或许不知道,在中国二线城市里有这样一个奇葩,叫做贵阳,贵阳楼市的出名在于2013年一篇新闻报道说贵阳的楼市将会硬着陆,投资者将会血本无归云云,更有各种砖家举出数据佐证,仿佛贵阳的楼市不崩盘,就对不起全天下的老百姓似的。

你或许不知道,在中国二线城市里有这样一个奇葩,叫做贵阳,贵阳楼市的出名在于2013年一篇新闻报道说贵阳的楼市将会硬着陆,投资者将会血本无归云云,更有各种砖家举出数据佐证,仿佛贵阳的楼市不崩盘,就对不起全天下的老百姓似的。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调查显示,2013年,贵阳市房地产开发施工面积为6467.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2%,增速较上年下滑了近4个百分点。整体来看,2008-2013年,贵阳市房地产开发施工面积增速保持较高的水平。

图表1:2009-2013年贵阳市房地产开发施工面积及同比增速

图表1:2009-2013年贵阳市房地产开发施工面积及同比增速(单位:万平方米,%)

事实上,很多人都不知道的,因为贵阳市早期采取开发商圈地的政策,导致贵阳市中心出现了多个千万级体量的大盘。其中以花果园有代表性。现今的贵州,就像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一线城市的缩影,更有甚者,在这块看似蛮荒且缺乏规律的土地上,也上演着很多奇迹,注定会被记载入人类城市发展的史册的。在这里,相信你会见识到真正的中国神盘,一个总建面1800万方的旧城改造项目,一个规模的房地产项目。1800万方是个什么概念,占地有250个足球场这么大,建成后预计居住人口大概是50-60万人,笔者一直不相信一个房地产商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造成,但是贵阳用他的实力创造了奇迹,也让笔者改变了自己的看法。事实上,这件事情,不仅在中国的发展史上没有,在全球的发展史上都没有。

当笔者次走进这个项目的范围之内时,就被其不可思议的一切深深的震撼了心灵,这种感觉,是无法忘却的。不同于其他任何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小规模分地块开发,一个时间同时修建仅几栋楼。笔者看见的是,四面八方全是工人,塔吊,机器的轰鸣。不仅如此,一车车看房车不停的从贵州省的各个州县驶入这个省会大盘,州县的百姓们就跟贵阳一日游似的,在这个项目呆上一整天,来回的车费全部由开发商承担。其他项目修建展示区(体验式营销的一种)搞一个小园林,但是他的展示区,是一个公园,没错,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园。甚至,售楼处里有移动办公厅,咖啡厅,小超市,便利店。一个项目,光是拥有的基层销售代表就有2500人,没错,2500人的销售团队,遍布了全省,甚至是重庆,深圳,上海,销售代表的工资是市场平均水平的3倍,在外省的甚至更高,出入居住星级酒店。这个项目卖得最火的时候,比所有城市的单周销售量,都来得多,甚至月销量曾经突破20000套。这种不计成本的展示以及营销,是任何一个开发商都不可想象的,更有甚者,一个位于高层区边缘地段的项目,价格更是徘徊在平均线水平以下。低成本,薄利润,大规模的开发及大规模的营销,这种做法是任何一个人都难以想象的。更无规律可言,然而至少从现在看来,就算他带来的交通压力和未来生活压力(因规划与容积率所造成的),这也是一个奇迹。如此的销售量来源是什么。可能很多人都很好奇,凭什么贵阳的楼市销量如此好,难道贵阳有着堪比北上广深的外来客户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笔者认为,贵阳楼市之所以呈现如此畸形的情况,有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贵阳什么都贵,但是就房价不贵。贵阳的人均消费水平在所有二线城市中都是名列前茅的,这与贵阳人独特的超前消费意识有着紧密的关系。而舍得花钱的贵阳人造就了贵阳的高物价。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房地产行业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调查显示,2008-2011年,贵阳市商品房销售均价保持逐年增长趋势。2009年的商品房销售价格增速高达19.5%,为近年来的增速;2013年,贵阳市商品房销售均价略为上升,商品房平均售价为5001.1元/平方米。

2008-2013年贵阳市商品房销售平均价格走势

图表2:2008-2013年贵阳市商品房销售平均价格走势(单位:元/平方米,%)

所以说,相比贵阳的高物价,贵阳市中心的房子才卖5000元左右一平,那是何等的对比。

其二,贵阳人懒,这是外来人对于贵阳人的认识。贵州的父母们,因为害怕孩子乱花钱,或者挣钱不积极,都会选择帮助孩子支付一套房子的首付,让孩子自己还月供,用这种方式帮助孩子省钱。这种思想的根源催生了一大波的购房群体。

其三,贵阳缺乏其他类型的投资渠道,除了买房,在很多贵阳人心里,钱不知道投向哪里?股票,这个风险可比房地产高太多了;基金信贷,对不起,很多土豪的贵阳人根本不了解这种东西,因为认知的缺乏,当然很少人选择。在传统的贵阳人心里,只有买房子是稳妥的投资方式。所以笔者认为在贵阳人乃至贵州人心里改变之前,贵阳不会变成一座鬼城。至于没有人去住的房子?你太小看贵阳作为一个省会城市对于周边穷苦州县人们的吸引力了。

延伸阅读:

金阳新世界:贵州国际团购火热报名中

贵阳楼市:南明区9项目2014年计划投资165亿元

中国楼市供需榜已出炉 贵阳楼市轻度过剩

房价"涨"声一片 贵阳楼市缓慢中前行

贵阳楼市:新政到来观山湖能否领军"优房时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