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万科房企降价被罚"是对房地产调控的警示

贵州都市报  作者:毕舸  2014-04-21 15:58

[摘要] “万科降价被罚”这样的炯炯怪事,虽然发生在几年前,但也说明了房地产调控的现实复杂性。尤其是联系到近来风传部分地方政府为房地产“松绑”乃至“托市”的暗流涌动,恰恰说明目前房地产博弈已经进入到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

王石说,他的自我省思是从2008年开始的,这之前,他是另一个王石。王石说,那一年,南京市政府又给万科开了四千万罚款单,为什么,因为降价。这就是物价局开的。我们一般认为你物价局更应该管的是哄抬物价啊,但物价局说你降价是为了垄断。这就是万科当时的地位。

万科降价被罚”这样的炯炯怪事,虽然发生在几年前,但也说明了房地产调控的现实复杂性。尤其是联系到近来风传部分地方政府为房地产“松绑”乃至“托市”的暗流涌动,恰恰说明目前房地产博弈已经进入到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目前最为警惕的,就是个别地方政府为开发商托市之举。正如万科总裁郁亮去年6月在深圳一财经高峰论坛表示,房地产宏观调控本来应该在2008年完成行业调整,结果半途而废,希望此轮国家宏观调控不要重蹈覆辙。他还打了个形象的比喻,“2008年宏观调控的时候,其实我们本来就应该去完成这个调整的,但就像洗澡一样,洗到一半突然把我们拉起来了。拉起来之后过两年再洗一次澡。”。

事实证明,郁亮果真有先见之明。针对近期媒体关于一些城市以“稳增长”为名拟放松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报道,地方政府对房地产政策的所谓微调应该引起高度重视,一个城市微调,对全局影响不大,但若是引来越来越多的城市跟风,那调控效果就会大打折扣。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已有近4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的楼市微调政策,调整内容涉及限购、土地出让、普通住宅标准、税费优惠以及购房补贴等。

地方政府要微调政策,很大程度上是源于财政压力。自房地产调控以来,部分地区财政收入增幅放缓,与此同时,由于严厉的楼市调控,不少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锐减,也造成了巨大压力。对于一些地方政府来说,地方财政对房地产的依赖就像烟瘾一样,想要一时半会戒掉,还是比较困难的。但是,国家坚持楼市调控不动摇,制止不合理放松限购,态度已经很明确了。如同郁亮所说,尽管房地产行业关联度特别大,对经济发展有较大影响,但是宏观调控的本意是让房地产行业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因此,开发商应该忍住阵痛,靠自己度过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