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州等五省公布投资计划 投资总金额超7万亿元

中国房地产网-中国房地产报  2014-04-22 09:33

[摘要] 继4月2日国务院推出一揽子微型刺激措施后,不少地方政府也随之发布了重点项目清单或地方投资计划。截至目前,已有广东、海南、天津、江西、贵州等五个省份公布了今年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投资总额超过7万亿元。

继4月2日国务院推出一揽子微型刺激措施后,不少地方政府也随之发布了重点项目清单或地方投资计划。截至目前,已有广东、海南、天津、江西、贵州等五个省份公布了今年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投资总额超过7万亿元。

广东方面,根据《广东省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汇总表》显示,2014年广东计划投资4500亿元,其中基建投资额为2298亿元,占比51.07%。

江西方面,今年将建成5条高速公路、续建6条高速公路、计划新开工高速公路13条;今年将建成杭南长客运专线江西段、赣韶铁路江西段,新开工昌吉赣客专、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江西段。

海南方面,今年海南省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安排省重点项目395个,项目总投资17950亿元,以基建和城镇化项目为主,包括西环高铁、昌江核电、绿化宝岛工程等项目。

……

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陆续发布投资计划,地方投资规模将很快突破10万亿元。

此种情景很容易使人联想起2008年,为拉动经济复苏,在当时继中央提出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后,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总量超过20万亿元的天量投资计划。所有资金几乎都投入了房地产行业和基建业。

而今,在经济增速下滑、房地产形势不佳、地方土地财政难以持续的背景下,地方出台的投资计划,其实质还是通过投资保增长。

“靠投资催熟经济,这条路本身就被质疑,靠房地产投资来拉动经济更无异于饮鸩止渴,不是长久之计。希望地方政府真的去促进一些实体经济的发展。”中经联盟秘书长、华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云峰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不过,在这些地方政策投资清单中,不同于2008年的是,涉及民生、环保和结构调整的项目在增加。对于房地产投资的关注在弱化,而城镇化的投资在增加。

“城镇化是一个很好的拉动经济增长的招数,其实质不是发展房地产,而是以城镇化为主思路,向房地产配套产业链延伸,从而拉动消费,带动经济增长。”陈云峰指出。

“通过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本身没有问题,投资来自于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如果民间投资没有大的改善,就要继续靠政府投资,怎么控制地方债务则是一个难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近几年受土地收入锐减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出现下滑,地方政府要稳增长面临一定程度的资金掣肘,但地方政府又需要大笔投资,钱从哪里来?

“有的地方政府确实有钱,投资很正常。但有的地方政府确实已债台高筑,债务问题必须解决。投资资金上,应当更多借用民间资本。比如可以利用政策性银行或者发行铁路建设债等吸引民间资金参与,养老设施社会化。”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副秘书长姜炜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地方投资冲动始终都是存在的。中国现在的投资率很高,但让人担心的是,投资却越来越低。不是中国投资太多,而是投资主体有问题,都是政府在做。当然现在公布的7万亿,有些项目带有招商引资的色彩,希望民间资本投资,这个思路是对的。”鲁政委分析道。

不过,在地方投资计划中,基础设施建设仍是这些地方的重点投资领域。对此,姜炜建议:“不能更多指望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在投资量已经很大的区域。”

 延伸阅读:

多因刺激房产基金风起云涌 投资环境尚需培育

乌当区与中关村签下14个项目 投资逾2亿元

评论称投资房产较多者应尽快脱手 见好就收

贵阳商铺投资趋势大好一片 观山湖区成新宠

宏德教育投资5亿打造品质国际化学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