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贵阳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上浮 房屋贷款银行也"挑人"

贵州都市报  2014-05-06 09:26

[摘要] 近日,北京、广州等地陆续出现“房贷荒”的现象,曾经引发市场广为关注的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在全国彻底绝迹,部分一二线城市的首套房利率上浮空间在5%—15%不等。那么,贵阳的房贷市场又是怎样?记者走访市内多家银行了解到,贵阳的房贷市场也出现收紧局面,个别银行甚至停办房贷。

贵阳多家银行房贷利率上浮,部分银行暂停房贷——

房屋贷款银行也“挑人”

近日,北京、广州等地陆续出现“房贷荒”的现象,曾经引发市场广为关注的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在彻底绝迹,部分一二线城市的首套房利率上浮空间在5%—15%不等。那么,贵阳的房贷市场又是怎样?记者昨日走访市内多家银行了解到,贵阳的房贷市场也出现收紧局面,个别银行甚至停办房贷。

利率普遍上浮,部分停办

“我们现在已经停止办理房贷业务了。”兴业银行贵阳分行个人贷款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说。对于何时重启房贷业务,该工作人员称不清楚。

国有银行方面,工商银行首套房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且必须是与银行有相关合作的房开企业才会允许放贷;相比之下,建设银行的首套房房贷利率仍然维持基准利率,二套房房贷利率同样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而邮政储蓄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上浮比例则与购房者个人在银行方面的诚信记录、是否曾有不良贷款等因素相挂钩,二套房的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股份制银行也已暂停审核新增房贷业务,仍继续开展房贷业务的银行首套房利率的上浮比例在基准利率的1.1倍—1.3倍不等。

“我们目前额度较为充裕,如果资料齐备,购买的是新房的话,预计1—2个星期左右就可以放款。”邮政储蓄银行一位工作人员说。

“挑人”放款

“目前只针对和银行有合作的房开企业进行,对一般的客户已经暂停办理房款,现在额度都很紧张,肯定要先以合作方的房子为主。”某国有银行个贷中心的一位陈姓工作人员说。

“我是2月份买的房子,到现在贷款还没下来。”因为所看中的房子并没有与银行有相关合作,市民李先生只能利用工作之余来银行亲自跑贷款,花了不少时间,但贷款还是没下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只对合作房企发放贷款外,对个人征信记录,是否有不良资产、在银行是否有大额存款等条件的审核都越发严格。

据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个贷中心职员介绍,今年以来,虽未直接停贷,但银行在放款前先“挑人”的现象愈加明显。例如银行会优先给二套房贷款下款,因为二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浮更高,除此外也会优先给贷款总额大的客户放款。

据他分析,与其说是停贷,其实银行只是更有选择的放贷。比如在二手房贷款方面,银行会选择资质更优、以往合作更好的中介合作。此外,在贷款利率上,部分银行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也会采取提高利率的方式变相惜贷。

据了解,引发房贷紧张的主要原因,在于银行机构对资金面不乐观、可贷资金的减少以及房贷业务利润较低、规避房市风险。

“我们基本上都靠回款来放贷。”某国有银行下属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个人经营性贷款、消费贷款等,房贷款利润低得多,其他业务利率上浮通常不会低于30%,而二套房一般也就10%左右,的也只在15%左右。

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存款上不去,贷款就放不出来,好不容易有额度,肯定要优先保证利润高的贷款项目。

延伸阅读

怎样快速申请房贷?

“从目前情况看,下半年的房贷市场将继续趋紧。”贵州商专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朱华说,银行对于房贷态度的改变,除了有资金面紧张的因素外,更多的是出于防范房地产风险的考虑。

“刚需族”如何在房贷收紧的情况下顺利申请到贷款?朱华建议,银行一般都在每年年初做出一年的房贷额度计划,而每个月的月初额度也会相对充裕一些。在放款方面银行也是按照提交申请的顺序进行,因此赶在月初申请可以适当缩短获得贷款的时间。

另外,还可采取“商贷+公积金”组合申请模式。

朱华说,公积金贷款利率优惠,但是有贷款额度的限制,建议购房者可以先申请公积金贷款,不足的部分再申请商业贷款,这一方面可以节约贷款利息,另一方面缓解了商业贷款的资金压力,有助于提高审批时效。

 延伸阅读:

住建委考虑调整"限购"和"限贷"政策 严打"钻空子"

涉房贷款一季度增速放缓 信贷收紧影响房市走势

多地或房地产救市 未涉及到"限贷"调整

涉房贷款一季度增速放缓 信贷正影响房市走势

贵阳市棚户区改造项目 获得国开行81亿元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