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四家拟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掉队"贵阳银行屡次"迟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5-06 14:22

[摘要] 监管规定的4月底的年报披露到期日并没有收齐所有商业银行的“作业”,排队等待上市的商业银行中,贵阳银行、杭州银行和吴江农商行三家银行尚未在官网公布2013年年报,锦州银行的去年年报也迟到至5月4日才公布。

四家拟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掉队"贵阳银行屡次"迟到"

(来源:证监会网)监管规定的4月底的年报披露到期日并没有收齐所有商业银行的“作业”,排队等待上市的商业银行中,贵阳银行、杭州银行和吴江农商行三家银行尚未在官网公布2013年年报,锦州银行的去年年报也迟到至5月4日才公布。

《证券日报》记者致电杭州银行,该行有关人士称,该行已在某家报纸披露年报信息,至于官方网站,目前还在排版,“我们不是上市公司,所以这方面没有这么严格。”

贵阳银行去年官网的年报披露就曾经延迟,当时其董办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表示称,由于银行网站的技术操作问题,年报无法发布,并告诉记者可以在中国货币网上找到该行年报。今年,该行仍没有按时在官网披露年报。

银监会2007年发布的《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应将信息披露的内容以中文编制成年度报告,于每个会计年度终了后的四个月内披露。

多家银行年报仍未现身

截至目前,A股排队上市的银行有13家,包括拟登陆主板的11家银行和拟登陆中小板(行情 股吧 买卖点)的2家银行。

其中,杭州银行、东莞银行、江苏吴江农村商业银行、江苏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处于“已反馈”阶段,其余8家企业处于“已受理”阶段。

记者在这些家银行的官网查询2013年年报发现,大部分银行的披露比较规范,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仍有3家银行没有发布其2013年年报,这其中包括处于“已反馈”阶段的杭州银行、江苏吴江农商行和处于已受理阶段的贵阳银行。另有锦州银行在5月4日刚刚把去年年报在官网挂出,也应属于迟到之列。

银监会此前公布的《商业银行信息披露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将信息披露的内容以中文编制成年度报告,于每个会计年度终了后的四个月内披露。因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披露的,应至少提前十五日向中国银行(行情 股吧 买卖点)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延迟”,“商业银行应将年度报告置放在商业银行的主要营业场所,并按银监会相关规定及时登载于互联网网络,确保公众能方便地查阅”。

其中,贵阳银行已经不止一次年报“迟到”。早在去年5月中旬,记者就曾就贵阳银行年报仅披露至2007年的有关事宜咨询其董办负责人,该负责人称,“我们银行的网站由于技术操作的问题,没有把年报发布出去,您可以在中国货币网上找到我们的年报。”但是,对于非专业投资人来讲,在银行并未主动明确提示的情况下,其很难知晓可以到中国货币网查阅该行年报。

此外,去年未按时公布年报的东莞银行今年则是按期、按规定披露了其年报。

信息披露是上市必修课

根据证监会网站的信息,多家公司于近期公布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预披露及预披露更新的拟上市企业总计达到200多家,但苦等多年的银行却未在其列。

证监会公布的《近期首发在审企业预先披露的总体情况》指出,通知发布之日前已提交首发申请但尚未通过发审会的企业,应向审核部门提交财务资料在有效期内的预先披露材料并相应更新申请文件后,方可履行后续审核程序。自4月18日起,相关文件基本符合要求的在审企业已经陆续在中国证监会网站进行预先披露。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财务资料有效期的相关规定,预计2014年6月底前,绝大部分在审企业可完成财务资料更新和相关预先披露工作。

但是证监会也提出,将结合企业申报材料的完备情况,对具备条件进入后续审核环节的在审企业按受理顺序顺次安排审核进度计划,不会按照企业本次预先披露的顺序重新排队。

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此前表示,深交所支持城商行和农商行赴深交所上市,但各方对此并未达成共识,对这类银行上市后的风险防控问题议论较多。

其中,拟上市银行的信息披露问题无疑是风险防控这门专业的必修课,也是监管层越来越看重的主修课。

1月6日,证监会和财政部联合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21号——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一般规定》 ,1月10日,证监会又发布了修订后的《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编报规则第26号——商业银行信息披露特别规定》。

专家指出,信息披露方面新规频出,有利于持续提高银行披露数据的质量,并且对于监管机构实施监管提供更多的参考依据,对于风险的把控也有了更多的国际经验可以借鉴。

银联信总经理符文忠曾指出,信息披露是企业与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银行比其他企业更加需要信息披露,经营要更加透明。尤其是对城商行来说,及时准确的信息披露更加重要。

 延伸阅读:

多家银行"压榨"贷款购房人 首套房贷利率遭变相加价

房贷放款慢急坏客户 中小商业银行多已停贷

"钱荒"再现 贵阳首套房贷上浮20% 部分银行停贷

贵阳新增中国银行承办住房公积金金融业务

贵州银行:800亿元支持贵阳重大工程的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