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出台"救市"新政 放松限购能挽回转冷楼市吗

房天下综合整理  作者:金萍 邵敏宸  2014-05-07 08:37

[摘要] 自从两个月前全国“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传出要对楼市“分类调控”后,市场上对于解除房产“限购、限贷”的传闻就不绝于耳,但面对之前强力推出的双限政策各地方政府迟迟未有动作。直到4月底,在市场交出了极其难看的一季度报后,广西南宁市打响了2014年救市的第一枪。

多地出台"救市"新政 放松限购能挽回日转冷楼市吗

自从两个月前“两会”期间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传出要对楼市“分类调控”后,市场上对于解除房产“限购、限贷”的传闻就不绝于耳,但面对之前强力推出的双限政策各地方政府迟迟未有动作。直到4月底,在市场交出了极其难看的一季度报后,广西南宁市打响了2014年救市的枪,推出新政,允许部分地区居民在南宁购买二套房。此后,无锡、天津、铜陵、宁波等地都纷纷推出新政,通过调整限购范围、放松户籍限制、提供财税支持等看似迂回的手段,为房地产市场松绑,以期刺激日渐转冷的市场。

市场

或直接出台新政,或“秘密开会”

多地松绑限购

早在2014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有关房价提问时透露了“分类调控”楼市政策信号。之前业内人士预测,住建部“分类调控”楼市调控思路的提出,意味着房地产调控将逐渐区域化,且更有针对性。

与此同时,在此背景下,持续4年之久的“限购令”似乎出现了松动迹象。4月28日晚间,广西南宁市打响了2014年救市的枪,官方回应表示,这一新政策的出台是为推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发展的一项配合政策,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5市居民可摆脱“一套房”的束缚,至少能在南宁购买二套房。紧接着,安徽铜陵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文章明确表示推出购房利好政策,相对于南宁“婉转”的救市措施,铜陵新出台的多项新规涉及契税、公积金、入户资格、缓解开发商资金压力等整条楼市生物链,力度之大,被人称为“裸奔救市”。

此外,不少地区也为购房者推出诸多利好,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城市尽管名义上没有取消限购,但在实际操作中,各方面已经明显放松,开发商实际上都已经采取一些措施帮购房者补缴证明来规避限购。如天津市滨海新区正申报差别化限购,无锡市将购房落户“门槛”从70平方米降到60平方米……

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胶着期后,坊间传言不断,除了媒体盛传福建省房地产救市十条、温州已上报松绑限购的方案后,近期又有报道称,大约一周前,长沙、杭州等城市政府相关部门相继组织召开房企沟通会,沟通会上,有关部门向房企透露,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的政策正在酝酿,其中包括限购的松绑,以及二套房贷款门槛降低等。前天就有消息表示宁波已秘密召开会议“事实取消”了限购,但随后宁波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此矢口否认。

提问 放松限购能挽回日渐转冷的楼市吗?

出台措施是为了让房地产业稳定发展

效果不会像2009年那样明显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 虞晓芬

房地产业的产业链比较长,其中也涉及到金融业,所以要让房地产业稳定发展,不要大起大落,这也是对百姓财产的一种保障。几年前出台限购、限贷政策是防止市场过热(2008年房地产市场低迷,2009年出台各种“救市”政策),现在大的基本面已经发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大,尤其这几年,各地出让了很多土地,供应量大、库存量大,各地针对各自的情况做微调,也是必要的、合理的。不过,从总体来看,整个市场环境以及经济、金融基本面也和2008年不同,或许这些措施会对市场有一定作用,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整体上行力量微弱,加上目前这几个地方出台的措施力度有限,效果不会像2009年这样明显。

这些解限政策就是“救市”

措施“小打小闹”,效果也是“小打小闹”

省内著名房产专家 丁建刚

不管是已经有正文传出的解限措施还是“传说”中的措施,目的就是“救市”,这无可指责。两个月前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就提出要“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而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对“分类调控”也做出了权威解释:“分类调控,可以认为即对一线城市继续增加供应,抑制、遏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限购政策不退出”,并没有说二、三线城市限购不能退出。

从实际实施来看,出台的这些措施只能说是“小打小闹”的松动,也没有涉及金融政策,效果也会是“小打小闹”。目前大家信息缺乏,对市场的预期悲观,要恢复信心需要大幅度的动作。目前全球看空中国房地产市场,瑞银近期就在报告中指出“房地产市场有15%的概率出现剧烈调整,并导致经济增速在2015年降至略高于5%的水平”,对后市并不看好。在我看来,“救市”是必然的,而且越晚出政策力度可能越大。

解限效果肯定有

有些需求会被释放

双赢机构总经理 章惠芳

限购、限贷是压在楼市身上的两座大山,在需求旺盛的年代推出限购,让市场节奏放缓,我一直认为,这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不是常态的,现在情况不同了,退出也正常。而且不管这些解限措施作用有多大,但效果肯定有的,像一些首次改善的需求还是比较刚性的,限购放开后,这些需求会被释放;还有一些关注品质较高的豪宅的人群,虽然群体不大,但之前限购令下无法买房,在解限后就会下单;此外,限购政策的放松也让外地人购房的门槛降低,本地人换房可以先买新房再卖旧房,对一些需求还是起到了刺激作用。但也不可否认,这次的措施影响力不如从前,一是因为市场供应量不像2009年那样是供不应求的状况,现在供应量相对大,而且购房者对后市预期也不如从前,以前是不能买想要买,现在则有可能是能买却不急着买。

各地区楼市限购松绑动向

南宁:打响救市枪

4月28日晚间,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了名为《北部湾经济区北海等五市户籍居民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的文件,文件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天津:滨海新区将实施差别化限购

4月28日,天津滨海新区政府在房交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促进滨海新区楼市发展,将向市场推出诸多利好。其中包括:将实施差别化限购,只要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并将推出共有产权模式购房政策,购房人交一成首付就能先住房,待经济条件成熟后购回其他产权,全部拥有产权。记者29日从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等多部门核实获悉,新区的确正在积极申报、争取差别化限购政策,但尚未获得有关部门批准。

铜陵:放响“裸奔救市”炮

5月5日,铜陵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文章明确指出,日前,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在住房公积金贷款、契税补贴等方面配套制定了一系列利好政策,新政策从5月1日起已正式实施。

无锡:购房落户“门槛”降低

4月22日,无锡发出通知,从5月1日起,无锡市范围内(包括无锡市区和江阴、宜兴二市)执行统一的户籍准入登记规定,在无锡市购买成套商品住宅(含二手房)、户均建筑面积达60平方米以上,且在本市有稳定工作的人员,准予本人、配偶和未成年子女来锡落户。这也意味着,无锡将购房落户“门槛”从70平方米降到60平方米。

常州:酝酿购房补贴措施

据媒体报道,常州包括武进区、天宁区等各区的购房补贴措施正在酝酿之中,武进区已酝酿出初步的方案,据了解,武进区正酝酿通过制定人才引进制度,发放相应的购房补贴,对规定区域内的人才进行购房意向补贴。

宁波:内部会议遭官方否认

据媒体称,近期宁波市一些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负责人被临时召集起来开内部会议,相关负责人口头通报宁波楼市限购政策调整:从2014年5月份开始,宁波全市原来的限购政策由购房者户籍所在地和拟购房所在地两个地方同时核查,变更为仅在拟购房所在地核查。此举意味着宁波开始放宽购房资格。对于会议上流传出来的内容,市房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并没有听说过新的政策。市住建委方面则表示,对政策调整一事不知情。

舟山:被指限购政策悄然放宽

温州房地产政策松动后,浙江省舟山市限购政策也被指悄然放宽。2013年9月,有媒体报道,根据舟山新的房产交易办法规定,购房者在2013年以前无论买过多少套房都“不算”,只要2013年1月1日以后没买过房的,都可在舟山市再买一套住房。据当地媒体报道,虽然舟山市房管部门此前并未正式对外发布新的政策,但据当地的房产中介及开发商透露,2013年8月前后部分楼盘开始向购房者表示,可按放宽的“新办法”购房。

延伸阅读:

楼市告别突飞猛进 限购是否松绑由市场定

险资入楼市抄底还是玩资本 政策松绑加速投资

杭州被传将松绑房产限购 业内称不会空穴来风

楼市限购松绑或扩散 料从户籍政策限购范围入手

多地松绑限购救市 开发商称政府比我们还着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