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国九条"十大亮点解读:房价或将易升难跌

中研网  2014-05-14 09:57

[摘要] 5月9日晚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正式落地。新国九条提出,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5月9日晚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国九条正式落地。新国九条提出,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此次新国九条,香港财经评论员梁海明表示,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提出要扩大资本市场开放,减少对资金进出国门的限制,这是为人民币进一步的国际化铺路,相信人民币在5年内很大可能可以自由兑换。此外,由于外国资金可以更多进入国内,预料大量资金会流向股市、楼市,这将刺激楼市、股市,房价在外来资金的推动下,易升难跌。

新国九条十大亮点

 亮点一:强化投资者保护

新国九条要求资本市场改革要处理好风险自担与强化投资者保护的关系。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培育理性投资理念,自担风险、自负盈亏,提高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同时,健全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制度,保障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求偿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在营造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环境方面,新国九条要求,坚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完善公众公司中小投资者投票和表决机制,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和投资者损害赔偿救济机制。督促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加上市公司业绩发布会,代表公众投资者行使权利。

亮点二:税负

新国九条提出,要按照宏观调控政策和税制改革的总体方向,统筹研究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税收政策。

亮点三:多层次资本市场

新国九条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其中,将加快创业板市场改革,健全适合创新型、成长型企业发展的制度安排。

亮点四:注册制

新国九条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制度。发行人是信息披露责任人,必须做到言行与信息披露的内容一致。发行人、中介机构对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充分性和及时性承担法律责任。投资者自行判断发行人的盈利能力和投资价值,自担投资风险。逐步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股票发行条件、上市标准和审核方式。

亮点五:稳定市场

健全市场稳定机制。资本市场稳定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各地区、各部门在出台政策时要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的敏感性,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完善市场交易机制,丰富市场风险管理工具。建立健全金融市场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处置机制。健全稳定市场预期机制。

亮点六:私募

对私募发行不设行政审批,允许各类发行主体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向累计不超过法律规定特定数量的投资者发行股票、债券、基金等产品。新国九条同时提出,依法严厉打击以私募为名的各类非法集资活动。

亮点七:期货

以提升产业服务能力和配合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为重点,继续推出大宗资源性产品期货品种,发展商品期权、商品指数、碳排放权等交易工具。允许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以对冲风险为目的使用期货衍生品工具,清理取消对企业运用风险管理工具的不必要限制。

配合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适应资本市场风险管理需要,平稳有序发展金融衍生产品。逐步丰富股指期货、股指期权和股票期权品种。逐步发展国债期货,进一步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率曲线。

亮点八:券商牌照

实施公开透明、进退有序的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研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积极支持民营资本进入证券期货服务业。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与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

支持有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扩大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

亮点九:开放

稳步开放境外个人直接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有序推进境内个人直接投资境外资本市场。

适时扩大外资参股或控股的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经营范围。鼓励境内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强国际竞争力。推动境内外交易所市场的连接,研究推进境内外基金互认和证券交易所产品互认。稳步探索B股市场改革。

亮点十:防风险

逐步建立覆盖各类金融市场、机构、产品、工具和交易结算行为的风险监测监控平台。加强涵盖资本市场、货币市场、信托理财等领域的跨行业、跨市场、跨境风险监管。

“新国九条”十大亮点解读 资本市场明确新方向

日前,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被业界称为新国九条。业内人士认为,2004年国务院出台的国九条拉开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大幕,而新国九条提出的注册制改革无疑是未来六年规划的一个起点,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再度明确了方向。

钮文新:新“国九条”对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新华财经北京5月11日电(李苑)资本市场新“国九条”终于落地,它将对目前和未来一段时期内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CCTV证券资讯频道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新“国九条”的颁布,将提升市场信心。

钮文新认为,要正确理解中央新“国九条”的精神,必须要从宏观层面上整体把握,认清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对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作用。

新“国九条”开篇提出,“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对于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拓宽企业和居民投融资渠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钮文新表示,这句话旗帜鲜明,十分重要,是对改革的一个系统性论述。

当前,中国宏观经济面临增速下滑的压力。钮文新表示,新“国九条”出台的时间点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关头。从4月经济数据看,内需疲软、外需脆弱,经济转型所面临的国内环境和国际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而无论是改革,还是发展经济,都必须得到金融的支持。

“改革的红利,必须先从资本市场释放出来”,钮文新说,如果不打通股权融资的通道,企业的活力就不可能焕发出来。因此,发展资本市场已迫在眉睫,其对经济发展全局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

“当前,货币市场的资金越堆越多,而资本市场的资金越来越少,这是一个根本性的结构问题,金融结构是扭曲的,必须把它扭转过来”, 钮文新谈到,经济结构分成宏观和微观两层。金融结构、内需外需等都属于宏观,而产业结构属于微观。如果不先解决宏观结构,微观结构调整也没办法解决。

钮文新反复强调,实体经济发展需要的是长线资金,资金市场发展同样需要长线资金。他表示,“如果资金不进来,何谈发展?”而股票市场产生的财富效应,也会对拉动消费和促进国内投资产生积极作用。

“改革的核心是让资本市场能够准确地反映中国资本的定价。当前,中国股票市场整体市值被严重低估,全世界的股票都在中国,这是资本定价的失败。”他说,所以必须通过一系列改革,提高资本定价的有效性,形成一个能够准确定价、更好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资本市场。

最后,钮文新还表示“国九条”是一个整体性的发展纲领,它将提振市场和投资者信心。今后要等证监会出台具体措施,一条一条地去落实。“改革不仅仅针对资本市场本身,还需获得“一行三会”的配合,比如要“压低”利率,引导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实时讲话提到要整顿金融同业业务,我认为这些措施是必须的”,他说。

 延伸阅读:

中国政府 或再放宽基建限制及房地产政策

专家:政策救市大势所趋 不可能放任地产崩盘

典型城市楼市成交继续萎靡 5月多地或推"救市"政策

各地房地产救市政策频出 专家称作用有限

10城市接连传出限购松绑 专家称仅靠政策难救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