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互利网金融倒闭 银行市场化"房贷难"需寻根源

比特网  2014-05-26 14:30

[摘要] 从2013年以来,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以燎原之势迅速席卷中国大地,普通市民对于基于互联网推出的理财品种争相追逐,趋之若鹜,前有阿里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各类倡导余额理财的宝类产品,后有钱多多、红岭创投、点融网等主流平台的P2P网贷大军,个人理财渠道渐趋多样,产品利率层次更加丰满。

从2013年以来,随着国内互联网金融以燎原之势迅速席卷中国大地,普通市民对于基于互联网推出的理财品种争相追逐,趋之若鹜,前有阿里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各类倡导余额理财的宝类产品,后有钱多多、红岭创投、点融网等主流平台的P2P网贷大军,个人理财渠道渐趋多样,产品利率层次更加丰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余额理财市场规模已超万亿,而网贷成交更是有望在今年底突破2000亿。

对于互联网金融对于传统金融机构的业务冲击到底有多大,市场人士此前多停留在理论研究上,但从今年以来开始出现的银行“房贷难”现象,却恐怕对这一问题的现实回答,而这种紧张的环境在持续了数月之后,也终于引起了高层的关注,5月12日,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召集15家银行负责人开座谈会,“要求银行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对此,有市场观察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央行已经就房贷问题作出表态,但在银行层面上要予以落实,可能还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银行之所以放不出贷款的原因,此前有人将其理解为是银行对房地产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的一种主动回避,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真正的原因是在于银行存款的大量流失,老百姓不愿意再把钱放在银行获取那微不足道的,而更愿意选择各种互联网理财产品进行投资,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存款减少,银行存贷比指标已经即将逼近法定75%红线。银行如果要继续放款,就必须扩大存款规模,缩小存贷比,但从目前来看,要迅速扭转目前这种不利的局面,还不太现实。而造成这种情况的根子,还在于银行当前的运行机制还不够市场化,说到底,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还没真正放开。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以余额宝为主的余额理财方式所反映出来的利率更接近市场真实的存款利率,而以钱多多(qian.jiedai.cn)、陆金所、拍拍贷为主的网贷平台上借款项目的融资利率则更加接近于市场真实的贷款利率,这两者之间的利差空间还是存在的,银行日后在市场化改革中间的利润空间和条件仍然是存在的,因此,解决贷款难问题应该从根子上找原因,把捆住银行手脚的绳索解除,凭借其极强的商誉以及市场营销能力,类似房贷难这样的窘境才有望得以真正解决。

 延伸阅读:

"央五条"初显效:工行中行表力挺 兴业降首套房贷利率

央行指导房贷显效:兴业银行下调首套房房贷利率

四大行房贷合计逾6万亿元 中小银行"另谋高就"

部分银行房贷有条件松动 上浮幅度调低5%

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政策未现松动 放款进度不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