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犹在 标准不同

金融时报  2014-05-27 08:47

[摘要] 专家认为,银行资金成本在不断加大,从自身盈利模式考量,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利率优惠措施。而从目前银行对房贷优质客户的界定标准来看,一方面考虑的是客户的还款能力、资质、产生违约风险的大小;另一方面还考虑,客户能否带动银行其他业务的发展,能否产生一些衍生的收入。

专家认为,银行资金成本在不断加大,从自身盈利模式考量,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利率优惠措施。而从目前银行对房贷优质客户的界定标准来看,一方面考虑的是客户的还款能力、资质、产生违约风险的大小;另一方面还考虑,客户能否带动银行其他业务的发展,能否产生一些衍生的收入。

“首套房贷款利率近期没有调整”,农行北京海淀某支行工作人员22日告诉记者。此时距离金融监管部门“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窗口指导发布时间整整过去十天。记者走访北京多家银行后发现,首套房贷款利率基本与此前保持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曾被广泛报道已经消失的八五折首套房贷款利率目前依然存在。建行北京某支行信贷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证实,首套房八五折利率仍然可以申请到,但门槛较高,主要面向本行认定的优质客户。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对于大多数客户来讲,在建行可享受到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

具体来说,以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6.55%计算,如果打折,贷款年利率为5.5675%;如上浮5%,则为6.8775%。

首套房房贷“选择性”优惠也出现在其他银行机构。上述农行员工告诉记者,目前首套房放贷利率执行的是基准利率,但也有极少数客户可享受九五折优惠利率。

事实上,有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的不仅是建行和农行,记者了解到,中信银行(601998,股吧)、北京农商行都可以申请到九折优惠利率,而且面向的是普通客户群。链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通过他们向北京农商行申请贷款,还可享受到八五折利率。

而对于首套房房贷的“选择性”优惠,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佩珈表示,银行资金成本在不断加大,从自身盈利模式考量,需要采取这种有针对性的利率优惠措施。而从目前银行对房贷优质客户的界定标准来看,一方面考虑的是客户的还款能力、资质、产生违约风险的大小;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客户能否带动银行其他业务的发展,能否产生一些衍生的收入。

在金融监管部门在进行“窗口指导”后,北京地区部分银行也采取了具体行动以回应。如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将首套房贷款利率由此前的基准利率上浮10%下降到上浮5%,民生银行也于近日重新启动个人房贷业务。

更多银行尚无明显行动——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这其中就包括工行、中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浦发银行(600000,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等多家银行。

此外,部分银行工作人员透露,首付比例不同,申请到的贷款利率也有所差异,如首付三成,利率可能要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10%;首付四成,贷款利率便执行基准利率。贷款利率不同,放款时间也有所差异。利率越高,放款时间越短;反之则越长。贷款门槛也有所差别。如建行要求,房龄+借款年限小于39年;花旗银行、汇丰银行要求贷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上。

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或许最关心的是不同贷款利率所负担的购房成本有何差异。某购房者告诉记者,如贷款100万元买首套房,贷款期限为20年,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还款。考虑到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55%,按照基准利率八五折来算,每月还款约6900元;执行基准利率,月还款需要7500元,每月多还500余元;上浮10%,月还款接近7900元。

放贷速度缓慢,放贷时间延长也是今年房地产市场比较明显的一个表现。金融监管部门也在此次“窗口指导”中明确提到“提高按揭发放效率”。某房地产中介人员告诉记者,首套房贷款审批时间往往较快,一般在2至7天内。而放款时间仍较长,与4月份没有变化。相比较而言,外资银行放款时间相对较短,大概在30天之内;国内的银行则在45天左右。

实际上,金融监管部门对“首套房贷政策”予以重点表示并非次,早在2012年初,监管部门也曾明确提及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但此后,银行机构在首套房房贷政策上多有或松或紧的、频次较高的反复调整。那么未来首套房贷款利率将是什么样的走向?

李佩珈认为,每次房地产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金融监管部门会出台稳定预期的政策。对此,银行机构特别是大型银行还是配合的,但是力度有多大?与过去相比,在银行资金成本高企的背景下,对首套贷利率下浮很大不太现实。

社科院财经与战略研究所博士高广春多次向记者表示,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特别是解决首套房利率波动问题,不仅是银行的责任,政府也要有所承担。必须形成一个长期有效的制度安排。建议政府可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提高银行对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积极性,从而稳定首套房信贷政策。

相对于银行机构在执行首套房房贷政策时频繁调整,二套房贷款政策则显稳定。目前多家银行采取的是首付七成,贷款利率上浮10%的政策。具体来说,对于第二套房房贷,工农中建等银行普遍采取“认房有认贷”的判定标准。如家庭已有一套住房,房贷只能贷三成;如无房但有过按揭贷款则房贷可贷到四成。深圳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最近接到多家地方城商行询问是否需要房贷的电话,其中,北京某城商行给出的5年期以上房贷利率是7.2%,以张先生教师的身份可贷到200万元。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则表示,二套房房贷利率为7.9%。

李佩珈认为,无论是从风险还是的考量,二套房贷款都是银行业务的一个盈利点。这是因为,由于二套房要首付7成,因此,银行的贷款风险很小;同时上浮10%,盈利的空间又有保障。

 延伸阅读:

部分银行房贷"有条件松动"微调房贷利率

央行指导房贷显效:工行中行力挺兴业降首贷利率

央行挺房贷显效:工行中行力挺兴业降首贷利率

房贷调整仅限于首套房贷利率 微调城市或增多

"央五条"初显效:工行中行表力挺 兴业降首套房贷利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