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严跃进深度剖析:房企如何实现低杠杆模式

中国房地产网-中国房地产报  2014-05-27 10:50

[摘要] 高杠杆模式一直被房企视做战略扩张的利器,但该模式是建立在"狼没有来"的市场基础上。今年市场降温节奏之快,给诸多调高年度销售目标的房企甩了狠狠一巴掌。国家统计局的实时数据显示,项目销售回款作为房企资金来源的作用在加大。显然,所谓的高杠杆模式面临了被抛弃的风险。

高杠杆模式一直被房企视做战略扩张的利器,但该模式是建立在“狼没有来”的市场基础上。今年市场降温节奏之快,给诸多调高年度销售目标的房企甩了狠狠一巴掌。国家统计局的实时数据显示,项目销售回款作为房企资金来源的作用在加大。显然,所谓的高杠杆模式面临了被抛弃的风险。

中央银行虽有救市的表态,但大规模的流动性注入依然姗姗来迟。房企资金面的改善难以在短期实现。未来库存去化遇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即便是大房企,也能感受到资金收紧下的寒意。房企很焦虑,但还是得抽出时间反思过去曾受推崇的高杠杆模式。

财务上,杠杆率是指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与权益资本的比率。通俗地讲,高杠杆的企业往往会制定大规模的借贷计划,以期实现规模扩张。该模式以后市发展空间巨大为前提,在财务和社会舆论上都被视为积极的、正面的策略。

但目前市场担忧的是:部分房企或先于楼市而崩裂。资金链吃紧,摧毁了过去借贷下的信任关系。高杠杆模式缺乏生存土壤,换而言之,低杠杆模式需要纳入研究。有四个策略值得当前房企借鉴。

调整债务规模、利率和期限。房企若难以改变传统的借债模式,那么就需要在“发新债偿旧债”的模式上做足文章。需要适当压缩借款规模,同时调整借款利率和期限。

变债务融资为股权融资。这是房企增加抗风险系数、谋求企业战略转型的重大策略。通过让员工持股,将显著降低其对外部资金的依赖程度。

盘活企业资产、抑制借贷冲动。企业业绩若改善,那对高杠杆模式的依赖程度就会主动降低。房企需要采取低成本、噱头式的营销策略。建议房企在尾盘销售时,积极进行降价。此时降价带来的媒体传播效应大,往往能节约第二期楼盘的营销成本。

积极拓宽资产证券化道路。对于开工节奏缓慢、未来市场前景不错的项目,需要借助投行力量,实现资产的打包和出售。资产流动性的创造下,房企自然容易获取流动资金。

延伸阅读:

"零首付"首现北京:楼市已临小拐点房企日子不好过

谁是下一个被险资举牌的房企?

房企哭穷走量被指意在要政策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5位房企大佬纵论楼市 称楼市发展空间依然大

物流地产"蛋糕"净租赁高 房企争锋抢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