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首套房贷享基准利率稍有松动 享受优惠仍很难

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徐运   2014-06-04 08:27

[摘要] 进入6月,距离央行“喊话”要求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已近一个月,大多数商业银行仍没有明显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动作,贷款审批速度也没有明显提高。个别银行虽出现了一定的松动,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但也是有诸多条件限制的。

进入6月,距离央行“喊话”要求支持个人住房贷款已近一个月,大多数商业银行仍没有明显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动作,贷款审批速度也没有明显提高。个别银行虽出现了一定的松动,可以申请到基准利率,但也是有诸多条件限制的。

要享房贷利率优惠仍很难

尽管5月中旬“央五条”就已经发布,但由于利率变化都是按月计算,就算调整,也要到6月初才有反应。

记者昨天咨询了多家商业银行,得到的答复均是首套房贷利率目前仍然上浮,通常在上浮5%左右。不过农行和招行表示,若能满足他们的条件,首套房贷也可享受基准利率。

“6月份农行二套房贷利率降至上浮10%(原先为上浮15%),首套房贷利率(客户)评分620分以上为基准,619分及以下上浮5%。”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金融部高级经理吴娅告诉记者,所谓的评分就是银行个贷部门根据客户贷款量、资质、单位、收入等情况综合考量给出的一个内部评定,能达到基准利率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招商银行(600036,股吧)闵行支行一名信贷员则告诉记者,按照规定,一般客户首套房贷利率仍旧上浮5%,不过如果“对我们有贡献”,比如购买过一定数量的理财产品的话,有机会享受到基准利率。

此外,几乎没有银行表态正常情况下首套房贷还能打折。吴娅也表示,恢复基准利率难度都那么大,要像前两年那样首套房贷打个八五折,那就几乎不可能了。“银行的朋友常常说,首套房基准利率对他们来说就是保本,打折的话就要亏了。”

多地出台“微刺激”措施

不过,从中央到地方,住房信贷政策已开始进行微调,并有一些“微刺激”措施出台:“央五条”研究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改进住房金融服务有关工作,优先满足首套自住购房的需求;各地对于人才类购房需求给予积极的落户及税费优惠政策;在当前商贷利率高企的市场背景下,安徽宣城、芜湖、马鞍山等地在公积金贷款上,对于首套房置业者进一步定向宽松,降低贷款利率,提高信贷额度及审批周期,降低购房者入市的门槛等。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央五条”及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之后,当前住房信贷政策层面应该是基本围绕自住需求进行点式微调,继续支持合理的市场需求,以维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成交创新低,均价创新高

信贷没有明显松动,加上观望情绪浓厚,使得商品住宅成交连续走低,“红五月”也泡汤了。

根据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监控的数据显示,5月全市商品住宅共计成交59.6万平方米,环比下跌21.8%,同比下跌34.9%。从成交面积上看,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节节下跌,跌至2011年以来同期水平,是2013年以来除了春节月份外成交量的月份。

德佑地产市场分析师赵葆根表示,5月全市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已经跌破了60万平方米,一般楼市月成交低于50万平方米,就可视为“冰冻期”,因此5月楼市已经进入了“冰冻预警”的阶段。

出人意料的是,5月商品住宅成交均价2.76万元/平方米,环比上涨6.5%,这是2012年下半年以来环比涨幅最明显的一次,使得成交均价再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这是由两方面原因造成的。首先是别墅市场的突然爆发,5月,整个上海市一手别墅成交量比4月涨了近三成。此外,一批中高端住宅的集中成交也拉高了均价。

 延伸阅读:

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政策未现松动 放款进度不一

首套房贷款利率高过2013年 首付升至五成

央行"挺"首套房贷 国有行回应:减少人工干预

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今犹在执行标准各不同

央行喊话半月:首套房贷利率上升排队审批加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