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者之痛:房价涨了无力买 房价跌了不给贷

黔中早报  2014-06-05 09:34

[摘要] 房价连年上涨,买不起;但眼下房价跌了,刚需族却贷不到款了;或者贷款利率上涨,从房价中省下的钱却让银行拿走了。刚需购房者对此颇感“受伤”。他们期待的是:中央三令五申的支持首套住房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何时能得到真正落实?

房价连年上涨,买不起;但眼下房价跌了,刚需族却贷不到款了;或者贷款利率上涨,从房价中省下的钱却让银行拿走了。

刚需购房者对此颇感“受伤”。他们期待的是:中央三令五申的支持首套住房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何时能得到真正落实?

房价松动银行却说“不”

今年准备购房结婚的上海白领刘利近期看二手房,并相中了一两处。现在市场遇冷,房东报价出现了难得的松动,中环线附近一套近300万元的二手房,房东愿意让利10万元。刘利凑够了首付,有意购买。但中介却告诉他,现在银行审贷周期很长,贷款还不一定批得下来。

一些二手房中介业务员说,银行都说没有额度了,过去半个月就能申请到个贷,现在要变成两个月;原来一个半月能完成一套住房的全部交易过程,现在则需要两三个月。

一位国有银行的贷款审批工作人员表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银行对于贷款人资质的审批开始日趋严格。他介绍说:“根据规定,贷款人除了提供购房协议之外,必须提供工资收入证明和中长期连续稳定收入的证明,也就是所谓的银行流水单。”“过去几年,为了提高业务量,收入证明和银行流水单审核很宽松,一般只要有稳定收入的,即便不是特别高也都能通过,但现在审核卡得很严。”

例如,根据一些银行的规定,申请住房贷款的个人,月工资收入要达到贷款额的两倍,同时还要提供至少连续半年稳定达到上述收入的银行流水单。前者由申请者所在的单位提供,后者则需申请者提供。

他介绍:“现在房价高涨,每月偿还房贷动辄上万元。按这个规定,工资收入要达到两万元才够。所以,央行虽然提出‘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但银行还可以在‘符合条件’这四个字上做文章,规避贷款风险是底线,监管部门也没法说什么。”

开发商降价贷款却涨价

北京购房者赵先生近期在大兴区订购了一套90多平方米的住房,总价220万元,首付3成需66万元,但贷款利率从去年的9折涨回基准利率。他申请了20年等额本息还款,还款总额超过277万元。

“去年我也看了这个楼盘,当时还能申请到9折贷款。现在呢,房价降了两三万元,贷款却多了十几万元,购房成本不仅没降,反而增加了。”赵先生说,一合计,省下的钱却被银行拿走了。

银行的嫌贫爱富,缘由何在?

一位股份制银行的贷款部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个人住房贷款是银行贷款业务的一个品种。根据央行的规定和前几年的政策扶持,前几年银行首套住房的贷款利率可以下调10—15%,甚至下调30%;但从去年年底以来,由于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大规模出现以及银行业对房地产风险等级评估的提升,个人住房贷款从原来的“香饽饽”变成“鸡肋”:资金沉淀年限长,较开发贷等低了不少,对执行绩效考核的各个分行而言,房贷放得越多,完成绩效考核的难度就越大,直接影响银行的绩效排名和工作人员的年终奖金。

“所以,尽管近年来个人住房贷款的需求实际呈现递增态势,但是一些银行整个资金大盘子分配给住房贷款的额度,实际保持不变,甚至出现阶段性萎缩。”这位负责人说,僧多粥少,住房贷款“涨价”也就不奇怪了。

差别化信贷保刚需何时不再“放空炮”

实行差别化信贷,支持自住需求,一直是中央三令五申的房地产政策。

5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主持召开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要求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科学合理定价,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等等。

不过,虽然央行喊话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但情况仍没有明显改观。“贷款难”、“贷款贵”依然困扰着大量刚需购房者。

上述股份制银行的贷款部门负责人说,要求银行系统要“讲政治”,银行必须要响应。一些已经暂停贷款的银行不得不重启业务,审批周期也基本上回归常态,但从整个市场看,真正从房贷利率上响应的还是寥寥无几。“大多数银行都是上市企业的市场主体,既要追求利率化,又要‘讲政治’,这也是一道难题。”他说。

5月30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国务院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重点针对落实进展缓慢的,查找原因、提出对策,打通抓落实的“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

这一坚决的态度,让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人们期待,差别化的房贷政策,能尽快得到真正落实。

据新华社

住建部:目前没有地方公开说取消限购

房地产增速下降

是市场正常调节

昨天下午,住建部总经济师冯俊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地方公开地说要取消限购,房地产市场多数指标都在增长,增速在下降也属于市场的正常调节。此外,棚户区改造目前面临的困难是资金压力。

在回答记者是否取消限购的问题时,冯俊表示,整体的宏观调控政策是鼓励、保护消费需求,遏制投资需求。每个地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从目前得到的信息还没有一个地方公开的说要取消限购。从制定的限购政策来看,限购对老百姓的消费需求是没有影响的,只是对过度投资需求有限制。

在回应房地产市场“拐点说”时,冯俊表示,总体上说,当前房地产市场大多数指标都在增长,整个增速在下降,但这并不等于负增长。以前增速那么高,现在增速下降一点儿,也属于市场正常的调节,只有少数指标出现了负增长,比如新开工面积、销售面积、成交量,这是由于前面基数过大造成的。整体的房地产市场大多数指标还是处于增长过程中,当然增速慢一点也是社会自然调节的过程。

“我理解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主要目标是追求供求平衡、市场平稳,我们把价格作为调控目标过于狭义化。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确实出现了一定的分化,有些地方库存量过大,有些地方比较短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了”分类调控“的基本原则。对那些库存量大的,供过于求的城市,要执行好首套房首付款比例、贷款利率优惠的政策,目的是满足自住型的、改善性住房需求;对供求矛盾比较突出、房价上涨压力比较大的城市,要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形成有效供给,继续遏制投资投机型需求,也要增加共有产权住房的供应。”冯俊说。

在谈到城市房屋空置率时,冯俊表示,有些媒体在说或者学者说哪个城市空置30%、40%,他们是通过晚上数亮灯的住房比率大致推出来的。我跟一位记者朋友开过玩笑,我说你那么数怎么能客观?我家住三居室,我一般就开一两个灯,如果你在我家楼下看肯定我家一大半窗户是黑的,这怎么能算空置?所以不能用亮灯的数量衡量。有些事情有待制度的完善,简单说空置多少不太合适。

在介绍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进展情况时,冯俊表示,今年700万套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中470万套是棚户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目前面临的困难是资金压力。

对于部分保障房选建在偏远地区的情况,冯俊称需要政府和百姓相互体谅。他分析说,保障房和棚改安置住房盖在比较远的地方的主要原因,是在发展过程中土地资源配置有一定的难度,所以选择相对城郊的地方建设。

延伸阅读:

共有产权住房试行 与政府"合伙"买房真可行吗?

"引银入黔"贵阳国际金融中心着力软平台建设

安顺市本月起 将有500套保障性住房供应两城区

贵阳楼市量价齐跌 黯淡了"红五月"

探访加拿大百万富翁的家 犹如宫殿(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