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我国城镇空置房达4898万套 占用4.2万亿房贷

北方新报(呼和浩特)  2014-06-11 10:46

[摘要]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10日发布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称,2013年中国城镇地区自有住房空置率为22.4%,空置住房占用了4.2万亿银行住房贷款,空置住房资产占中国城镇家庭资产的11.8%,造成大量资源闲置。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10日发布的《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称,2013年中国城镇地区自有住房空置率为22.4%,空置住房占用了4.2万亿银行住房贷款,空置住房资产占中国城镇家庭资产的11.8%,造成大量资源闲置。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城镇地区自有住房空置率为22.4%,比2011年高出1.8个百分点。据此估算,中国城镇地区空置的住房总量约为4898万套。报告称,经济适用房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和“错配”现象,空置率高达23.3%。收入的25%家庭拥有的经济适用房中27.5%处于空置状态,收入的25%家庭这一比例为17.1%。

报告称,空置住房占用的银行贷款属于资本闲置,降低了金融市场的效率,空置住房不仅具有较高的信贷可获得性,其贷款规模也远高于非空置住房。数据显示,空置住房的信贷可获得性为82.3%,比非空置住房高出近20个百分点,在贷款规模上,空置住房的平均贷款额度为32万元,而非空置住房仅为23.7万元。报告据此估算,空置住房占据了4.2万亿的住房贷款余额。

报告还指出,控制的住房并未有效发挥出其应有的社会功能,是社会财富浪费的表现。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近20%的城镇住房价值处于空置状态,空置的住房价值占城镇地区家庭总资产的11.8%,极大地浪费了有限的住房资源。

该调查数据还显示,从住房负债(包括银行贷款负债和民间借贷负债)来看,房价一旦下跌,空置住房更容易出现资不抵债,但从整体来看,房价下跌,银行的房贷压力不大。

 延伸阅读:

任志强反驳楼市泡沫 潘石屹称房产撞冰山

稳楼市:财税工具有何后招 或加快房产税立法

银监会:严控房产贷款风险不会再现"6月钱荒"

中国空置房达1020万套 鬼城或将变得更恐怖

北京空置房超过300万户去空置化或需5年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