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全国政协常委孙荫环:"产城融合"可解城镇化"空城"担忧

新华网  2014-06-13 10:05

[摘要] 3月6日上午,正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表达了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并结合企业实践发表了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看法。

3月6日上午,正在北京参加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常务委员、工商联副主席、亿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孙荫环接受了新华网记者专访,表达了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体会,并结合企业实践发表了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看法。

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决心、务实和接地气

新华房产:您对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怎样的体会?

孙荫环:从《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的工作总结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本届政府在环境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很大的背景下,已经交出了一份令人民满意的成绩单,同时又列出了今年全面深化改革清单,再次向人民立下军令状,充分体现出本届政府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巨大勇气和坚定决心,对于企业来说,又将迎来一个“春天”,是一个利好的政策环境。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从九个方面对今年的工作进行部署,每一条措施都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政府工作报告》还用很大的篇幅谈民生,对老百姓所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并且大量采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充分体现了本届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和以民为本的情怀。

避免“空城”,城镇化必须产业先行

新华房产:自“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出以来,许多业界人士提出了“空城”担忧,认为“新型城镇化”很可能演变成为大拆大建的“房地产化”,因需求不足而导致大量的“空城”出现,您如何看待这种担忧呢,并有怎样的建议呢?

孙荫环:我很赞同这种担忧,避免“空城”的出现,城镇化就必须产业先行,做到“产城融合”发展。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我认为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就应该做到产城一体化,没有产业支撑的城镇化就是土地的城镇化,没有“产”和“城”的融合,就会再度形成“空城”、“睡城”,城市发展就会失去动力。只有产城融合发展,以产业为引领、以城市为载体、以人为根本,实现产、城、人的高度互动,才能充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打造城市经济发展平台,真正走活新型城镇化这盘棋。

整合“头脑产业”,把握城镇化发展契机

新华房产:亿达集团1998年创建了大连软件园,也是我国早期城镇化建设典范,面对新一轮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亿达集团是否做好了准备?

孙荫环:大连软件园创建于1998年,现已有包括50多家世界500强公司在内的超过700家公司入驻,吸引了世界各地的软件精英8万多人,从而带动了当地房地产、商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通过我们的测算,园区每增加一位软件工程师,就能带动5至8个餐饮、航空、物流等相关行业人员就业。产业的优先发展和有效聚集,带动了人口结构的根本性变化,使园区成为一个高智社区,软件业所产生释放的能量已成为城市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面对新一轮城镇化建设的机遇,亿达集团将继续发挥在软件园项目上15年的客户资源和经验优势,集中软件、信息服务、科技等有关于“头脑”的产业,以“产城融合”的方式,进军具备相关资源和可行性的城市。

 延伸阅读:

加快贵阳市城镇化进程的五点建议

各地楼市下滑 专家:旧城镇化建设模式已到尽头

各地楼市下滑 专家:旧城镇化建设模式已到尽头

国务院专家:中国城镇化未完成房地产不会崩盘

国务院专家:中国城镇化未完成 房地产不会崩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