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发改委财政部: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

地产中国网   2014-06-18 10:45

[摘要] 本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在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的报告中,有这么一句话:下半年需要重点抓好的工作,五是继续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本周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受国务院委托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时,在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的报告中,有这么一句话:下半年需要重点抓好的工作,五是继续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在随后,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所做的报告中,也有一句差不多一模一样的话。

楼继伟在报告中谈到,第三个方面,下一步财政工作安排,扩大个人住房消费税改革试点范围。

从2011年上海、重庆开启房产税试点时代以来,在记者参加的多次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的年度工作会议上,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这句活几乎每一次都出现文件中。所以媒体以此判断,房产税继续扩围似乎有一点儿过度解读。那么房产税试点扩围究竟会在何时重启呢?长期关注房地产市场的某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透露,从他们得到的消息以及市场预期综合判断,房产税今年10月底到11月初扩围的可能性非常大。

张大伟说,从我们了解到的,包括我们从市场预期来看的话,再叠加最近这些政府部门领导表态来看的话,最近很快实行的可能性很大。应该会在十月份到十一月份,房产税有实质性的扩大试点的举动。

尽管在大多数人眼中,房产税被看成是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手段,但是实际上这更是一个我国财税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一步棋。8月1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在推开。很多人可能不理解,这和房产税之间有什么关系呢?营业税是地方政府最重要的税收收入,增值税则是地方与中央共享税。改征增值税之后,虽然收入依然归地方政府,但是试点总是要结束的,到时候地方收入问题该怎么办呢?房产税天生就是一个地方税,扩围房产税显然是一个解决办法。虽然中央有意愿,但是说到底,要不要加入房产税试点,还是地方自己说了算。从这个意义上讲,无论是发改委还是财政部都做不了主,以卖地为生的地方政府显然不愿意这么做!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两年时间里,房产税在地方很难推进的重要原因。张大伟表示,随着卖地收入锐减,地方政府征收房产税的意愿也会更加强烈。

他还表示,卖地收入在锐减,因为从这几年来看,大部分城市可售地都逐渐向郊区转移。包括北京这样的城市,基本上他卖的地都已经到了六环了。所以他逐渐会有一个平衡点。那如果房产税能逐渐取代卖地收入或者弥补卖地收入的话,地方政府意愿会更大一点。

杭州、南京等经济较为发达的二线城市成为新试点。不过现在大家至少可以放心的一点是,就算改革试点继续推开,也只会针对新购买的住房。但是在未来一两年的时间里,存量房被征收房产税是一个大势所趋。

应该是像个人所得税一样,超过一定面积所有的都要征收的。从比例来说的话,应该是在千分之五到千分之八左右。总体来看的话,以前都是在新购环节,就是比如说你买的时候会增加你的税费。但是你买了之后,只要房子放在那里,根本就不需要做一些额外的税费负担。所以这就会导致房地产市场存在着存量不均衡,很多人他的存量过多。如果有房产税的话这样就可以起到一个调节有无的作用。

 延伸阅读:

住建部副部长: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不以家庭为单位

个人住房贷款吃紧 银行"去房地产化"步伐加快

中国工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突破1.83万亿

媒体称部分中央部门 要公务员申报个人住房情况

个人住房信息联网 究竟难在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