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限购松绑难逃"见光死" 下阶段以"不打压"为主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雯倩   2014-07-04 08:36

[摘要] 回顾上半年经历限购政策调整风波的多个城市,尽管其都遭遇了一经媒体曝光便“见光死”的尴尬与困窘。但从大局来看,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已朝着“分类调控”、“市场分化”的方向迈进,此前因调控政策而过热或过冷的各地楼市亦会在下半年逐步回归市场,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房价波动”将成为下半年楼市行情的主旋律。

限购松绑难逃“见光死”

下阶段政策以“不刺激,不打压”为主导

6月初,住建部完成了对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主要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调研,并开始着手汇总相关调研报告。据消息人士透露,如不出意外,“不打压,不刺激”、“尊重市场规律对房地产市场调整的作用”以及“加强市场监控、做好应对方案”等,将成为下一阶段房地产市场政策的基本口径。同时,“地方根据自身情况制定针对性政策的权力也将得到尊重。”

回顾上半年经历限购政策调整风波的多个城市,尽管其都遭遇了一经媒体曝光便“见光死”的尴尬与困窘。但从大局来看,上半年的房地产市场已朝着“分类调控”、“市场分化”的方向迈进,此前因调控政策而过热或过冷的各地楼市亦会在下半年逐步回归市场,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房价波动”将成为下半年楼市行情的主旋律。

取消限购 试一试缩回去

6月25日,在呼和浩特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官网上的一则公告引起业内人士广泛关注,根据公告内容,呼和浩特将松绑现有的住宅限购政策,成为国内高调发文宣布取消限购的城市。可公告发布没多久就遭遇撤回,正当人们开始质疑呼市的限购取消或沦为“一日游”时,26日上午9时左右,该管理处正式发表“更正声明”,称将“含二套住房”改为“含二手住房”。虽然公告全文未见“取消限购”四字,但字里行间透露的“不再对购房人的房屋套数进行查询”意思,其所传达的限购放松暗示已近乎明示。这次的限购取消并没按照“老剧本”朝令夕改,而是光明正大、实实在在地松了绑,着实让人出乎意料。

自2010年“限购令”落地以来,已有40多个城市路线加入住宅限购行列。今年上半年,各地限购政策都不由自主地进入调整期。据不完全统计,已有逾15个城市采取直接放松或间接放宽落户条件,用以松绑限购政策。而更多的城市则采取时不时传出取消限购或松绑政策的风声,或是暗地里已部分取消和松绑限购细则,试探着市场与中央的态度。

譬如以“限降令”闻名的杭州,其在5月下旬出台相关政策称,如果商品房实际成交价低于备案价格超过15%,那么将通过技术手段限制网签;安徽铜陵亦在5月初出台一系列降低购房门槛的利好政策;浙江宁波亦有放宽购买套数的举措;天津滨海新区虽未明文放松限购,但据当地房地产人士透露,只要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

但也有部分城市的限购松绑并未如预期顺利。如沈阳,6月上旬,有媒体报道称,沈阳此前执行的住宅限购政策已全面取消,但一天之后,沈阳市政府部门即对此消息进行否认。6月中旬,多位昆明地产圈人士发微信称,昆明已暗地里取消住宅限购政策,但消息传出不足一天便遭到昆明市住建局否认,称此消息实为“产权处系统升级”,买房登记备案还是在产权处,没有任何变化,限购没有松动。5月上旬的一个周末,佛山放松住宅限购的消息在网上疯传,传闻还配有一份具体的执行细则。不过,该消息熬不过三天,当地开发商便收到一条“暂缓执行”的短信,所谓的“限购探索方案”亦不了了之。

广州:“五限”已松“三限”

在广州,尽管住宅限购政策依旧严格执行,但有些细节开始放松。一是少了年度房价调控目标的硬指标,去年一直因高价而被限制的豪宅物业陆续正常网签,部分中高端物业的预售证亦能顺利到手;二是此前出台限价政策的区域,如增城和从化,目前也出现限价松绑的情况;三是去年下半年执行的“政府指导价”,现时各区域有不同程度的上调和放松,折磨买家多时的“双合同”得以隐退江湖。

整体来看,限购、限贷、限价、限签、限预售的“五限”松绑了“三限”,去除了行政干预的压力,广州楼市正逐步回归真实的市场。

  延伸阅读:

呼市释放楼市调控新动向 市场占主导限购成小众

中央楼市调控现"空窗" 地方伺机试探限购松绑

媒体称16城市放松楼市限购 中央调控现"空窗"

济南回应"取消楼市限购":正研究待住建部审批

地方取消限购意愿强 部分城市赴呼和浩特取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