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企中期销售业绩下滑 中国楼市或将加速调整

中国经济时报   2014-07-09 09:17

[摘要] 截至7月8日,全国16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上半年销售业绩,其中大部分企业涨幅放缓。同时,截至日前,已有30家房企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报,其中有16家出现了业绩明显亏损或下调。

截至7月8日,16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上半年销售业绩,其中大部分企业涨幅放缓。同时,截至日前,已有30家房企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报,其中有16家出现了业绩明显亏损或下调。2014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下降幅度的上市房企为荣丰控股,预亏金额约1800万元—2200万元,该公司去年上半年尚有盈利134.59万元。专家认为,楼市进入全面调整期,房价普遍下调。房企业绩下滑或亏损跟市场大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迫于销售业绩及资金链的双重压力,后市或将有更多项目主动加入降价行列。

不仅是中小型房企,就连A股市场的标杆房企各项财务指标也出现下滑。从“招保万金”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来看,除万科外,其他三家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均出现双降。荣丰控股、嘉凯城、创兴资源等企业更是发布了首亏预警。深物业、粤宏远、世荣兆业、广宇集团、滨江集团等发布了预减。

上市房企业绩下滑或亏损跟市场大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中原地产获悉,上半年典型的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113.9万套。这一数值比2013年上半年同期下调23.7%,其中一线城市跌幅达到了31%,二线城市跌幅达到了34%。相比2013年下半年,跌幅更大。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这是因为主要城市新房市场的巅峰期已过,大部分已进入平稳期,增长空间有限,其中部分二三线城市增长过快,需求已被透支。

6月开始购房落户政策收紧的成都和天津(楼盘)领跌,成交量环比降幅分别达到66%、58%。而在少数成交量环比回升较为明显的城市中,降价对成交回升的带动作用显著。以上海(楼盘)、惠州(楼盘)为典型代表,近期上海主要由于刚需项目加速入市,推动了成交量有所释放,而惠州的成交回升则直接受到降价项目的带动影响。

张大伟预计,接下来房企迫于销售业绩以及资金链的双重压力,将有更多项目主动加入降价行列。

楼市开始周期性调整,过去十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并非一直上涨,总是出现3-4年的周期性变化。

张大伟认为,本次市场调整相比2008年、2011年出现的政策性压制导致的市场调整,本次出现调整的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资金价格上涨导致房地产按揭、开发信贷收紧;二是总体楼市供应告别短缺,三四线城市出现供应过剩。

本次楼市变化是历史上首次出现的因为非政策因素导致的市场萧条,这可能会导致本轮调整周期和深度较长,特别是非核心城市、非城市核心区,都有可能出现明显价格调整。

此外,购房者心理出现变化。在信贷收紧、资金压力、自住房供应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

市场加速调整的可能性加大,特别是三四线城市,很可能会陷入整体低迷。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房价出现调整的可能性越来越大。特别是库存严重的城市,人口新增放缓的城市,都有可能在最近再次出现降价。

 延伸阅读:

楼市低迷成财收增速下滑主因 下半年不会改善

难忍楼市交易量下滑 八省16市开启"曲线救市"

贵州省房地产投资大幅回落 下滑第20位

难忍2014年楼市交易量下滑 8省16市"曲线救市"

研究称房企业绩集体下滑 九成企业难完成年度目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