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高库存"成上半年关键词 下半年地方救市难敌高库存

财经网  2014-07-16 08:45

[摘要]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7月14日发布了《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报告指出,截至6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22.9%,库存再创历史新高。同时,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8.1,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8.1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而在5月份,该存销比数值为16.4个月。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7月14日发布了《6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报告》。报告指出,截至6月底,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22.9%,库存再创历史新高。同时,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8.1,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8.1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而在5月份,该存销比数值为16.4个月。

研究员严跃进指出,6月份库存去化周期超过18个月,表明去化压力空前大,这将压制房价,预期未来几个月多数城市房价将下跌。从今年上半年行情看,库存去化的速度不断放缓,房企的资金周转也愈发艰难。伴随库存增加这个态势,地方政府救市的冲动也愈发强烈。但目前来看,救市的效果难以在短期内释放出来,库存积压带来的负面效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换而言之,对救市效果不能期望过高。

一、库存再创历史新高

(一)35个城市分析

1、库存环比同比值均有上升

截至6月底,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6218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8%,同比增长22.9%。库存再创历史新高。6月份市场成交继续低迷,库存面临“压力山大”的窘境。

2.29个城市库存出现同比增长

35个城市中,有29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南昌、宁波和九江等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97.5%、87.0%和86.0%。此类城市去年同期库存消化状况较好,库存量较低。而今年在整个供求矛盾加大的情况下,库存上升较明显,这使得今年的同比值偏高。

同时,35个城市中,有6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其中太原同比跌幅,为16.8%。太原近期新增供应量较少,而市场成交相对活跃,进而使得库存出现了下滑。

3、月度新增供应量大于成交量

6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210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5.2%,同比增长4.8%。6月房企推盘节奏比5月略有放缓。

6月份,35个城市月度新增供应量大于成交量(其中6月份成交量为1390万平方米,环比减少8.9%,同比减少22.3%)。6月份市场看跌情绪依然较重,部分未消化的新增供应转化成为库存。

(二)一二三线城市分析

1、三类城市库存均有增长

截至6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259、19150和380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分别为1.4%、3.2%和1.7%,同比增长分别为23.8%、22.2%和25.9%。三类城市库存均呈现环比与同比双双上升的态势。

一线城市库存已保持连续5个月的环比正增长。随着降温气氛的加重,一线城市的成交量持续疲软,相应的新增供应难以得到有效去化,进而使得库存积压。高库存的压力下,一线城市房企的降价促销力度也会加大。

二线城市库存呈现波浪式的上升态势。二线城市6月份新增供应量为1626万平方米,低于5月份1646万平方米的水平。同时,该新增供应量高于6月份1025万平方米的成交量,这导致库存出现环比增长。

三线城市库存保持振荡上行态势。6月份,三线城市成交量为148万平方米,而新增供应量为213万平方米,这导致库存出现环比增长。

二、存销比指标继续恶化

(一)35个城市分析

1、存销比震荡式上行

6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8.1,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8.1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而在5月份,该存销比数值为16.4个月。半年业绩考核下,部分房企的打折促销力度加大,但很多购房者依然不买账,导致库存去化压力变大。存销比保持了震荡式的上行态势。

2、温州存销比居于35个城市首位

从35个城市的具体数值看,温州以45.1的存销比居于首位,宁波以31.4的存销比排行第二。而合肥以6.0的存销比垫底。包括温州、宁波在内的几个城市存销比数值比较大,此类城市房价下跌的概率也较大。相比而言,南宁、大连、厦门、南京、南昌和合肥的存销比较小,此类城市房价暂时仍然比较抗跌。

(二)一二三线城市分析

1、三类城市存销比均有上升

6月份,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5.4、17.6和25.4,相比5月份14.0、15.9和23.2的数值都有所上升。6月成交疲软,三类城市的库存去化都受到了影响。其中三线城市存销比数值已明显超过了2012年3月的历史高位。

具体城市方面,35个城市中,有28个城市的存销比较5月份有所上升,库存去化周期扩大。只有7个城市存销比略有下滑,这些城市包括重庆、广州、太原、茂名、厦门、淮南和济宁。

三、对救市效果不能期望过高

6月份库存压力空前大,进一步增添了楼市的悲观情绪。很多房企此前销售业绩一直“不给力”,碍于半年业绩考核压力,降价促销的力度有所加大。但6月行情继续低迷、观望情绪依然浓厚。和此前几个月份的走势一样,库存持续积压、库存去化周期也在持续变大。

6月份库存去化周期超过18个月,表明去化压力空前大,这将压制房价,预期未来几个月多数城市房价将下跌。从今年上半年行情看,库存去化的速度不断放缓,房企的资金周转也愈发艰难。伴随库存增加这个态势,地方政府救市的冲动也愈发强烈。但目前来看,救市的效果难以在短期内释放出来,库存积压带来的负面效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换而言之,对救市效果不能期望过高。

附注:

35个城市按一二三线城市划分如下:

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长春、沈阳、大连、天津、太原、济南、青岛、南京、杭州、宁波、合肥、南昌、长沙、福州、厦门、重庆、贵阳、南宁、西安、兰州、西宁。三线城市:淮南、济宁、烟台、常州、南通、温州、九江、荆门、茂名、北海。

 延伸阅读:

高库存倒逼房企换挡"大数据"造就下一个明星

楼市高库存令政府骑虎难下:15城市有松绑冲动

楼市高库存令地方政府骑虎难下 部分被迫松绑

高库存未必能终结高房价

高库存未必能终结高房价 短期波动将在所难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