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盘点20年房改得与失 展望下一轮住房改革新图景

中国广播网(北京)  2014-07-18 11:00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80后的人来说,分房是个美丽的传说。但是在20年前乃至更早的时候,电视剧里的剧情,恐怕每天真实生活中都是有可能发生。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80后的人来说,分房是个美丽的传说。但是在20年前乃至更早的时候,电视剧里的剧情,恐怕每天真实生活中都是有可能发生。

20年前的今天,1994年7月18号,《国务院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出台,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今天的城市里,一切跟房有关的话题,都可以追溯到这个文件。20年后的今天,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房改20年,盘点20年房改的得与失,展望下一轮住房改革的新图景。

如果您对电视剧《金婚》里分房的剧情有共鸣,那说明人家剧本写得有生活。而生活的主角,恰恰是我们每一个人。那生活这部戏,特别是跟房子有关的情节,咱们老百姓是怎么写的呢?

安徽淮南某事业单位原职工王琳,在上世纪80年代住在单位的集体宿舍里,那是一栋结构很局促的老筒子楼。

王琳:80年代初我刚结婚,就住在单位的集体宿舍,当时没有厨房没有卫生间,住房面积也只有十几个平米,我女儿呢,也是在那里出生的。

与此同时,还有浙江台州的退休教师蔡小法也是一样,一家三代五口人挤在20多平米的小房子里。

蔡小法:一间通的,我们边上是小孩子的床,小孩子床的边上是外婆的床,都连在一起的。

一家几代人、甚至好几家人挤在同一个屋檐下,几十人甚至上百人都曾经共用一个厨房或者卫生间,这个记忆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说还并不遥远。

年龄稍微大点的兰州人都会清楚得记得,那个年代,兰州还没有多少楼房,大多数是平房和大杂院,几家人共用一个厨房和卫生间。就是在那样的条件下,曾经有无数的人在那里结婚生子,奏鸣着锅碗瓢盆交响曲。

再来看看王大姐的故事,现在已经人到中年的王大姐当年还是王小妹。那年她10岁,家里分到了一套不大的两居室的楼房,一家人也高兴的跟什么似的。但是大家带着全家细软到那一看,却发现自家的房子被别人抢先占了。虽然当时楼里也有别的空房子,但是你没钥匙啊。这时,身边的大人计上心来。

王阿姨:让我开门,房子又黑吓的我浑身发抖,越教我没有摸过越开不开,把我急了一头汗,最后好容易把门开开了,这家里的人就顺利的把东西搬到家,安置好东西,都已经晚上11点了,这是在我记忆当中最难忘的一件事情。

从那以后的很多年,稀里糊涂被人占了房子的王大姐一家,就稀里糊涂地住在了这个稀里糊涂“空降”进去的房子里。分房,就这么弄成了跟打仗一样。已经退休的淮南市某事业单位原政工科科长赵亮,当年就专管分房。他回忆说,因为涉及到所有人的利益,这分房,这可是门科学。

赵亮:各单位基本上都有分房领导小组,都集体研究而定,你象工会组织参与了,单位组织人参与了,一个是根据个人参加工作的时间、工龄,还有一个就是贡献。有些是职务、职称啊,单位职务啊。主要是工作年限很关键,还有根据家庭的生活状况,家庭如果确实有困难的,可以优先考虑。

从1957年个国民经济五年计划完成,我国基本建立起了计划经济体制,到1993年《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出台,几十年来,作为计划经济的特殊产物,中国人已经习惯这种论资排辈等着分房的日子,直到有一天的到来。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吉林通化百货大楼的退休职工王亚茹,赶上了单位房改。王亚茹住的这套单位产权占了一半。现在,职工能够以优惠价把房屋产权全部买下,也就是这样,她有生以来次正式拥有了自己的住房。

王亚茹:冷丁(突然)房改以后,我们觉得挺合适的,觉得挺合理的,还整的算是我们的工龄,两个人的工龄加在一起够50年才让你买,优惠一部分好像是,要是年限不够还优惠不了,那个时候觉得合适,就花了7000多块钱就把房子变成私产。

像这种“已购公房”,现在仍然是很多城市居民自己的“保障性住房”。在商品房价格高企的现状下,这种曾经的单位公房,可以说是历史留给他们最后的馈赠。

但是,住房制度改革,毕竟是为了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相适应的系统,最终要实现的还是住房分配货币化。从白给到花钱买,大多数人最初对于房改的态度,还是有些想不通。还是在吉林通化,1998年,是通钢职工刘锐参加工作的第六年。算算工龄,他已经可以盘算盘算,排进那个虽然长,但是总有个尾巴的等待分房的队伍里。可是,就在这个时候,厂子的房改政策下来了。

刘锐:当时都是对这住房抱有希望,两口子都想坚持几年,坚持几年,将来就好了。后来一说房改了,房改一开始,完了,单位福利分房没了,瞬间当时感觉特别绝望,没机会了,非常苦恼。

房,不分了。买,钱从哪来?所以,当年的老百姓,次听说了现在让我们欢喜也让我们忧的住房公积金。一方面,你存多少,单位也得给你存多少,一块钱当两块钱使;另一方面,公积金贷款难申请、有的地方公积金居然还闹钱荒,这着实让人头疼。

不过,在福利分房刚刚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很多人并不为这事发愁。确实,甭管是住的单位公房,还是已购公房,九几年、两千年那会,几平米一间的那种鸽子笼也少了,房子怎么也都几十平米、有室有厅了。慢慢的,人们意识到,情况正在起了变化。

2001年。那时候,河北秦皇岛的企业职工曹翠兰已经住进了单位家属区,带独立卫生间和大阳台的房子。

曹翠兰:有房子住,还要买它干嘛呀,大家都是这个观点。儿女他们工作不还是有房子嘛,再说怎么都要一笔钱。这个房子公家维修什么也还方便,你要买了房子,都是自己的事了。我们单位还有人把房子退掉了,回老家有房的,不住单位的房,把单位的房,就这么还了。

如果是一人吃饱了全家不饿,这也够了。但是,当年能跟他们挤在一张床上凑合凑合的孩子也长大了,又有女朋友了,再要结婚了,生孩子了,难道得再走一遍几代人挤在一个屋檐下的老路吗?所以买房,还是渐渐成为了中国老百姓最重要的挂念。

2000年,北京东城区的机关干部王晨辉,看见了自家平房的院墙上,后来变得很著名的画着白圈的大大的“拆”字。不过在北京人的眼里,60岁的王大爷是幸运儿,他留在了祖祖辈辈居住的城市的中心的中心。

王大爷住在离天安门只有三里多地的朝阳门南小街的平房里,已经好几辈了。2000年之前,就像电视剧“贫嘴张大民”里描写的那样,家里只要添人进口,家里的桌椅板凳、床铺被套就都得重新“倒腾”。因为房子小,进门就是床,所以他就是现实版的“王大民”。

王晨辉:我父母加上兄弟姐妹四个人,一共是六个人,我们的房子有20平米左右。一间屋半个床全都摆在屋里头,顶多有个吃饭的桌子,基本上就满了。

2000年,王晨辉遇到了电视剧里张大民后来一样的事:那就是政府拆迁。同在朝阳门街道的好多老街坊,都被迁到了当时还是农田的四环路附近。而王大爷家那栋楼,却让人艳羡地得到了原址回迁、平房户就地上楼的待遇。

现在,王大爷透过窗台上那缸龙井鱼,就能够看见满地奢侈品店的金宝街。老街坊的破28自行车靠着的橱窗里面,就是上千万一辆的金灿灿的跑车。房子的价值,自然也已经是当初10万块钱的不知道多少倍了。不过,王大爷对这些并不关心,因为这房子是自己的栖身之所了,不可能卖。不但不卖,他全家三代人还得拼命再买房,因为闺女要结婚了。

王晨辉:房子需求属于刚性需求,有钱没钱,孩子要结婚那是必须得买,我有点积蓄,孩子的爷爷、姥爷都给她资助了点。那时我们单位福利分房都结束了,已经明确告诉大伙儿,再也没有这类事情了。要让我再买房也买不起了,这真买不起了,像我这岁数,我还面临一个养老的问题,我作为消费者当然希望房价越低越好,可能吗?但是好像不太可能吧。

我们讲述了王琳、蔡小法、王大姐、王晨辉的故事,随着时间脉络往下捋,这故事逐渐由黑白变成了彩色的。虽然说是别人的故事,但很多人会感同身受,感觉是自己的故事,没错,因为特殊的时代在每一个人身上镌刻着相同的烙印,因此“房”也成为中国百姓几代人“痛并快乐”的家庭记忆,并与无数家庭的命运与房交织,演绎着不尽的悲欢离合。

当时间的车轮转到1994年7月18日,也就是20年前的今天,中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一块里程碑出世了,它不仅简单地改变了人与房的关系,更推动了中国的经济乃至社会的变革,这块里程碑就是由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

 延伸阅读:

地价温和上涨 房地产用地供应再回落

文化旅游地产:后房地产时代的"包容性增长"

合富辉煌牵手房天下 意欲做大房地产金融

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销售面积降6% 销售额降6.7%

经济半年报昨日出炉 房地产数据藏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