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被夸大的住房公积金 对楼市影响究竟有多大

房天下  作者:wangyu  2014-07-24 00:30

[摘要] 多城放松限购采取“只说不做”,部分城市甚至将住房公积金调整当成楼市调控主要内容,究竟依靠住房公积金调整能否对楼市起到影响?

 

多城放松限购采取“只说不做”,部分城市甚至将住房公积金调整当成楼市调控主要内容,究竟依靠住房公积金调整能否对楼市起到影响?

各地加大公积金调整

在楼市前景并不明朗的2014年,多城都选择提高公积金的缴存额度、抬高还款标准,甚至限定贷款门槛。然而这一政策的导向引发人们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及公积金“钱荒”等方面的担心。

在已有记录的这29个城市中,有5城将住房公积金调整成楼市调控主要内容。从7月1日起,北京将二套房贷认定标准上调至31.31平方米。而2010年北京出台规定,二套房的公积金贷款仅限于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城镇居民人均面积的缴存职工家庭,并将城镇居民人均面积标准确定为28平方米,这意味着,今后,首套房为90平方米的三口之家,将可以利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二套房;以及今年5月以来,安徽铜陵、宣城、芜湖和六安,以及江苏的无锡、常州、扬州等城市对公积金、落户和人才吸引方面进行了政策调整。在时隔一个多月后,相关记者再次对这些城市进行梳理时,也确实发现,改政策达到了刺激的效果,这一系列调整也一度被外界解读为救市行为。

同时,北京还调整了公积金贷款还款标准。武汉也从7月1日起上调公积金月缴存额度。除此之外,泉州、济南、扬州等热点二三线城市也纷纷出台新政,对缴存额度、贷款限制等政策进行调整。包括贵阳在内各城也都相应对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进行了调整。

公积金调整动作大楼市影响有多大

大动静下的公积金调整,对楼市影响会有多大?

由于公积金贷款利率相比商业贷款相比商业贷款要低,是购房者贷款的;其次,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更加鼓励普通购房的需求,更大程度地发挥公积金贷款的优势,算是近期房地产市场的一大利好措施。

其实出台的公积金新政,对部分改善型需求的购房者还是会有一定影响,客观上会推迟他们的购房时间,增加市场观望氛围。另一方面,由于公积金贷款受众面较窄,因而对整个市场实际销售影响较小。

且专家表示,此轮调整实为“定期性”动作,并非意在楼市调控。因每到年中都是各地住房公积金集中调整政策的时期。专家坦言,由于公积金贷款额度等关键性政策没有调整,其他政策微调对于楼市的影响有限,也与楼市调控政策松紧无关。

住房公积金的调整,是属于“定期性”的动作,它的调整会在短期内对楼市起到相应的刺激作用,但楼市并不能完全依赖公积金的调整来达到救市效果。也就是说,住房公积金调整并不会实现救市目的,对楼市造成的影响也甚微。

 

 延伸阅读:

住房公积金存贷政策调整还需从制度入手

贵阳上半年 住房公积金归集同比增长达两成多

公积金成"唐僧肉"通化曾曝违法挪用11亿

住房公积金沦为地方"小金库"网友:取用难挪用易

贵阳上半年公积金提取12.8亿 同比增长31.1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