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落实金融国十条 邮储创新重启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2014-07-28 11:07

[摘要] 7月22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邮元2014年第一期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产品”。据了解,其规模为68.14亿元,认购倍数为1.25倍;优先级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次级由邮储银行持有;基础资产为23680笔个人住房贷款。

7月22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邮元2014年期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产品”。据了解,其规模为68.14亿元,认购倍数为1.25倍;优先级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次级由邮储银行持有;基础资产为23680笔个人住房贷款。

据悉,此次邮储银行将发行的邮元2014年期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产品,是2007年后国内首笔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登陆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也是2013年资产证券化试点扩大以来的笔个人住房贷款作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作为2007年以后国内单采纳个人住房贷款作为入池资产的商业银行,对于打开我国信贷资产规模中占比高达12.5%的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之路,撬动其他住房抵押类贷款开展证券化,进一步盘活期限长、数量大的资产具有示范作用,对“盘活存量、优化增量”具有重要意义。

用创新推开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大门

虽然早在2005年就有银行涉足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但我国资产证券化还处于起步摸索期。在2007年第二单住房贷款证券化发行之后,便再无银行涉足。时隔七年,邮储银行积极创新,勇于探索,再次为住房贷款证券化开展做出有益尝试。

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本次发行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产品相比普通的工商企业贷款支持证券化更为复杂。

有银行同业人士指出,“如果是发行对公贷款支持证券化,银行就拿出来二三十笔贷款,而且不需要系统改造,有些账目从表内转到表外直接手工改账就可以。但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银行基本上要拿出几万笔贷款,在资产筛选、尽职调查、资料提取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资产出表工作量很大,信息统计工作要求很高,需要有一个集中的IT系统支持。”

据了解,2012年,在国家重启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后,邮储银行以工商企业贷款作为入池资产开展证券化操作,并于2013年12月成功发行规模为5亿元的邮元期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2013年9月,在国家进一步启动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以来,该行金融同业部、消费信贷部、金融市场部以及信息科技部等部门共同完成了系统开发工作。

通过以上两单不同类型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的尝试,使邮储银行在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人才培养、流程理顺、系统支撑、行内风控及合规制度检验、创新业务发展、证券销售等各方面得到了进一步锻炼和规范。

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行严格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充分披露信息,精心安排确保风险可控,为此,邮储银行专门协调12家分行,耗时1个多月,对2.36万笔贷款顺位抵押权进行确认。

记者了解到,该产品所选的住房贷款基础资产更加优质安全,主要筛选了10个省份、12个一二线城市质量优质的个人住房贷款,资产选择城市分散、集中度低,且单笔贷款金额小,笔均未偿本金约为28万元,基本属于刚需购房客户,资产池未来现金流十分稳定,且抵押完备可靠,抵押物当前市值平均达到贷款余额的一倍以上,抗风险能力强。

据悉,邮储银行信贷业务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在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和居民消费需求的同时,努力严控风险,确保资产质量优良。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56%。而该行住房贷款资产质量更是一直保持优良状态,不良贷款率维持在同业较低水平,不良率仅为0.1%,优于同业平均水平。

同时,该产品在设计上,还充分考虑到保护投资者以及受托机构合法权益。为保护投资者利益,银行将从交易文件、信息披露以及发生权利完善事件的告知义务等方面加以突出。

此外,该产品的亮点之一是国内首例个人住房贷款采取延迟变更抵押登记的操作方式。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充分披露信息的基础上,认定抵押权随主债权转移,在发生权利完善事件之时再采取变更操作。该负责人表示,这种操作方式解决了批量变更抵押登记的难题,又充分保护了受托人和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受到包括市场在内的各方机构和人士的认可与肯定。

专家指出,从2012年重启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金融机构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更多集中于短期限产品,对于大量存在于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长期限贷款,金融机构目前则涉及较少,因此,也缺乏相应的长端产品定价机制。

邮储银行此单A档产品加权平均期限约为4年,B档加权平均期限为约为10年。因此,本单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以长期限信贷产品做基础资产,在一定程度上将有益于探索证券化产品中长端产品的估值定价。

业内人士表示,邮储银行此单产品采取在发行时不变更抵押登记、满足一定条件时再变更抵押登记的做法,是一种有益尝试和创新,将为我国银行业丰富资产证券化类型和业务常态化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服务民生和实体经济邮储银行显出后发优势

除了遍布的3.97万个网点,能有效支撑居民和企业的金融服务,坐拥5.9万亿元资产的邮储银行,对于进一步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促进经济发展正在显示出巨大潜力和空间。

2014年6月24日,受国务院委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向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关于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金融风险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称,下一步将继续改善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居民住房消费的金融服务;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盘活信贷资金存量。

“党的十八三中全会要求商业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以达到金融服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邮储银行愿意积极承担这一份社会责任,精心选择了优质个人住房资产。”

对于为何敢于“尝鲜”个人住房类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此次个人房贷证券化业务,目的在于盘活存量个人住房贷款,用好住房金融信贷增量,一方面支持了居民刚性住房需求,另一方面缓解了商业银行资本占用、期限错配压力,这对商业银行让利于社会,以及社会资金优化配置于住房消费的金融类服务起到了较好的引导作用和示范作用。

资产证券化曾被誉为“20世纪70年代以来世界最伟大金融创新之一”,三十多年来一直是国际金融创新活动的基石,其对于完善中国金融市场体系,提高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方面具有积极意义。2013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指出以常规化的方式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人民银行和银监会随后加快了推动步伐。

根据公开资料,2005年启动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以来,截至2014年7月15日,市场上已经发行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规模为1974亿元,其中仅有两单2008年之前的住房贷款证券化产品,住房贷款证券化在我国可参照案例较少、市场可借鉴经验不足。

在2013年9月重启的扩大试点中,邮储银行结合“邮元2013年期信贷资产证券化项目”宝贵经验,在深入分析行内信贷资产构成、额度使用情况及分行参与意愿的基础上,结合国外先进机构资产证券化发展的路径,我国信贷资产分布特点,积极探索创新,选择住房贷款参与证券化试点。

纵观全球银行业,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最为发达当属美国,如美国银行信贷资产中,不动产抵押贷款占比47%,这成为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资产提供源。美国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整体债券市场中的比重约25%,而住房证券化则约占到整体资产证券化市场的80%。

而我国资产证券化发展,时间较短,规模较小。从存量情况来看,截至2013年末,规模大约320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的比重仅0.02%,占同期债券总存量的比重仅0.10%。另外,我国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是信用和保证类贷款为主,抵押类贷款作为基础资产仅有两笔,金额近72亿元。而国内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总量达到8.88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12.5%。与我国庞大的抵押贷款规模不相适应。

“从邮储银行资产分布来看,抵押类贷款也占行内信贷资产的比例超过五成。”该负责人表示,对于我国房地产市场而言,传统的个人住房贷款期限过长且无法转让,银行只能被迫持有到期,证券化产品可以帮助银行将个人住房贷款转移到表外,这将大大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对银行的吸引力,从长远来看,有利于缓解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额度紧张的状况,更好的支持居民首套、自住等刚性购房需求。

随着“邮元2014年期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产品”的发行,业内人士认为,作为2007年以后国内单采用个人住房贷款作为入池资产的商业银行,对于打开我国信贷资产规模中占比高达12.5%的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之路,撬动其他住房抵押类贷款开展证券化,进一步盘活期限长、数量大的资产具有示范作用,对“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具有重要意义。

在实体经济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当下,拥有众多优势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多年来在社区金融、小额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开展方面积累了经验丰富,对金融资源投入相对较为薄弱的环节给予了极大的支撑,对满足城乡居民刚性住房和普通消费金融需求、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起到了积极作用。在解决居民消费需求、“三农”、小微企业融资困境等方面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邮储银行副行长徐学明表示,邮储银行将继续坚持差异化经营定位,立足于服务“三农”、服务小微企业、服务社区。邮储银行将认真落实人民银行、银监会要求,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逐步尝试不同资产开展证券化,坚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积极尝试,大胆探索,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在邮储银行的常态化发展,进一步加大在居民刚性住房和普通消费金融、战略新兴产业、金融投入薄弱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尤其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真心实意地扑下身子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

 延伸阅读:

警惕金融之怪相 地产信托"阿宝"变"阿斗"

国开行力争住宅金融事业部尽快挂牌运营 支持棚改

美国住房金融市场完善 "以房养老"模式获成功

贵州2013年金融运行报告公布:贵州房价稳中有升

贵阳出台政策措施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