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社科院:上半年一线城市住房销量跌22.5%

千龙网  2014-07-28 15:46

[摘要] 7月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住房发展(2014年中)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全国楼市进入结构性过剩阶段,一线城市住房销量同比下降22.5%。《报告》同时称,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

7月28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京发布《中国住房发展(2014年中)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楼市进入结构性过剩阶段,一线城市住房销量同比下降22.5%。《报告》同时称,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

一线城市住房销量同比下降22.5%

据该报告介绍,2014年上半年中国大中城市房价呈现主动调整态势,楼市进入结构性过剩阶段,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248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8%;商品房销售额为25632亿元,同比增长—9.2%;销售量和销售额均出现较大负增长。三线城市住房投资增速回落明显,一线城市住房销量跌幅最为显著,上半年仅为18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5%;

此外,我国房企销售策略重返“以价换量”,销售手段呈现多样化、信息化趋势,融资增速大幅回落,国内外融资成本逐渐上升。而我国棚户区改造成为今年的保障房亮点,公有产权房试点倍受关注。土地市场供求失衡、整体趋冷、分化加剧、调整加深;房地产信贷规模增速同比明显趋缓,房地产信贷占比不降反升。

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

“中国住房市场长期拐点尚未出现,短期下跌不可避免。”该报告对中国住房发展的短期走势预测认为,我国居民需求热点由“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供求形势由供不应求向结构性过剩转变,房价可能进入2-3年的调整期。

根据城市人口长期变动和生育政策变化,该报告还发现2015-2030年中国城市住房需求的总体走势呈现出“上升—平稳—下降”的“倒U型”特征,拐点大致出现在2020-2025年间。届时,中国城市的住房需求将不再具备快速增加的条件。生育政策的调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健均衡发展。但就目前而言,单独两孩政策的力度和强度还无法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完善或取消期房预售制度

为应对当前住房市场形势新变化,该报告建议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供求的决定性作用,顺应市场形势转变,积极引导市场健康调整;进一步完善或取消期房预售制度;严格执行“分类指导”和“双向调控”,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应通过长效机制建设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其它二线城市和热点三线城市逐步放松限购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住房市场发展,做好部分城市的风险预警与防范措施。

 延伸阅读:

房地产税列入2014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

国务院将推进价格改革和房地产税立法

社科院专家:当前征收房地产税尚存在法理障碍

征收房地产税存法理障碍 或违背公平原则

加快房地产税立法改革 房产税有望年底出草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