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门开绿灯 让"钉子户"变特保户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4-07-29 15:45

[摘要] 2012年底,眉山经济开发区要外迁至凌江以东,现有地块调整为城市建设用地,园区内76家企业需要全部搬离。但有一家企业不但不用搬,还增供18亩地用于二期建设。这是怎么回事?

2012年底,眉山经济开发区要外迁至凌江以东,现有地块调整为城市建设用地,园区内76家企业需要全部搬离。但有一家企业不但不用搬,还增供18亩地用于二期建设。这是怎么回事?

7月17日下午5点多,记者来到眉山经济开发区,76家企业大多都已停工停产,只待搬迁。但眉山南车紧固件科技有限公司5000平方米的厂房内,却是一幅热火朝天的景象:机器和工人都在加班加点工作。“这家企业是‘钉子户’哦,只有他们不搬。”眉山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杰笑道。

遇上了拆迁“钉子户”怎么还高兴?南车紧固件副总经理胡方年赶忙解释:“我们是获得了特批的‘钉子户’,可以名正言顺地留下。”

还得从该企业的产品说起。胡方年介绍,南车紧固件是专业生产高强度拉铆钉和铆接工具的,是中国铁路新型货车和出口车辆专用拉铆钉、铆接工具的指定生产企业,“高铁、飞机、客货车都必不可少这些零配件。”

以前,全球新型特种紧固件市场被美国铝业公司垄断了。“对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的企业,我们当然得开绿灯。”李杰就抢过了话头。“我们夺回了之前一直依赖进口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4成,来自澳大利亚、英国、印度等国的海外订单也源源不断,效益好得很。”胡方年说。

年初公司接到搬迁通知,那至少要停工一年,好不容易抢过来的市场又会丢失。“能不能不搬呢?”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胡方年与园区、规划部门以及国土部门沟通。

企业与政府部门坐在一起,算了两笔账。一笔是土地账,眉山东坡区的商业用地已到118万元/亩,住宅用地每亩108万元,工业用地每亩只有25万元,转为城市建设用地,土地一定大大增值;一笔是企业账,效益好,发展潜力大,如果这个时候停产搬迁,就错过时机了。

要不要保?

多个政府部门数次协商,最终达成共识:保企业,就是稳增长。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强度大、用地节约且对稳增长有重大影响的企业,应尽力予以保障。

1个多月之后,胡方年就接到通知,可以不搬了。而且,之前报申的二期18亩建设用地也一并批下来了。

“钉子户”赢了。虽然放弃了短期的土地增益,但从长期来看,企业能够带来可观税收,拉动就业,带动高端产业发展……政府也赢了。

接下来,南车紧固件打算利用新增的18亩地再建一个2000-3000平方米的厂房,扩大产能。“到时候就能把现在接不过来的订单都接下来了。”胡方年信心满怀地说。

企业在林立的城区楼宇之间,会不会有不便之处?胡方年表示,目前还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水电气供应照旧,配套服务也一切正常。”李杰也表态,既然答应了让企业留下,后续的保障工作就肯定会做到位。

 延伸阅读:

国土部严控特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

国土部:禁止以补贴等形式减免土地出让款项

国土部:正式启动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研究设计

国土部发用地新规 不会引发大城市房价上涨潮

国土部:不动产登记条例延期出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