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叶檀:不必惊慌 不动产登记不针对房地产市场

解放日报  2014-08-05 09:12

[摘要] 不动产登记条例再次提上议事日程,这块硬骨头必须啃下。此前作为不动产信息之一的房地产信息全国联网工程,推迟数次迄未完成,说明阻力极大。

不动产登记条例再次提上议事日程,这块硬骨头必须啃下。此前作为不动产信息之一的房地产信息联网工程,推迟数次迄未完成,说明阻力极大。

7月30日,国务院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强调已经发放的权属证书继续有效、已经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程序的改变而受影响。会议决定,按照立法程序要求,将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之后再推进相关法律修改工作。

不动产是中国社会宗最重要的资产,牵涉政府、企业、个人三方利益,是金融机构最重要的抵押品,不动产信息是未来中国税收、财政改革的重要依据,没有不动产信息,没有完善的不动产管理制度,没有公平公开的不动产交易平台,中国物权保护不可能完善,市场经济将瘸腿而行。

不动产登记绝不仅仅针对房地产市场,而是中国基础经济制度,是保障公民合法财产的信息之源,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负责人表示,虽然有观点认为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防止腐败,有利于降低房价,但事实上,这些并不是不动产统一登记的直接目的。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已经发放的权属证书继续有效、已经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程序的改变而受影响,在换证的过程中,尽量将民众的转换成本降到,同样表明保护合法财产的决心不会变:不动产登记不是剥夺民财的过程,而是保护民财的过程;不是市场倒退的过程,而是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过程。

但是,由于不动产登记推动中国房产税出台预期,在A股大盘蓝筹股集体上升的背景下,7月30号地产股集体跳水,7月31日,市场回过神来,中央政治会议未提及房地产调控被解读为大利好,房地产开发与经营板块资金流入,整体上涨0.76%。可见,目前的投资市场敏感多疑,忽而高忽而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