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国房产投资回报率原来这么低

互联网  2014-08-08 09:22

[摘要] 实际上,这也是很多一二线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比如近期很多地方豪宅热卖,但豪宅的租金水平是在下跌的,因为豪宅的租户一般是高端商务人士,尤其是国外大公司在内地的高管,而发达国家的实体经济尚未复苏,外藉高管的房租补贴已较前几年明显缩水,甚至部分公司减少了外派人员的数量。

实际上,这也是很多一二线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比如近期很多地方豪宅热卖,但豪宅的租金水平是在下跌的,因为豪宅的租户一般是高端商务人士,尤其是国外大公司在内地的高管,而发达国家的实体经济尚未复苏,外藉高管的房租补贴已较前几年明显缩水,甚至部分公司减少了外派人员的数量。

租金是判断房产投资价值高低的重要指标,从理论上讲,我国大陆实行的是土地国有制,房产40-70年后价值几乎归零,其合理的租金应高于土地私有制国家。然而,从实际数值上看,却正好相反,近12年我国房产复合只有5.05%,明显低于法国9年的6.00%,英国26年的7.90%、澳大利亚22年的9.50%。

究其原因,我们认为这主要与我国民众根深蒂固的置业观有关。虽然我国城镇住宅私有率已高达83%左右,居于世界前列,但有房才有家的传统观念,一方面催热了房屋交易市场,另一方面也同时抑制了我国租赁市场的发展。在这种观念下,往往只存在租赁需求向购房需求的单向转变,而最终导致了房价长期脱离租金增长态势,租金偏低。同时,由于住房观念的改变往往较为漫长,因此我们认为在短期内这种态势在我国仍会延续。因此,目前政府必须大力支持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机制和体制,通过一系列措施鼓励居住租房,从而间接达到稳定房价的目的。

投资房产,除了需关注租金外,还须重视物业增值情况,尤其是我国,大部分投资者更关注价格上涨,而非租金上涨。所以,我们综合这两个因素,比较一下各种物业类型投资。

从国际经验来看,零售物业投资往往高于住宅及写字楼,以香港、法国为例,其零售物业投资分别高出住宅、写字楼,3.23%、3.31%及7.5%、5.0%。就增值率而言,零售物业亦是各类型物业中不可辩驳的佼佼者。而就租金而言,工业地产具有较大优势,在香港、法国、英国工业地产租金都列居首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