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动产登记条款轮廓渐现 政策实施屡屡搁浅为哪般?

株洲晚报   2014-08-15 08:22

[摘要]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指完成和整合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海域登记等,从而理清不动产权属关系,取得完善的不动产数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至此,中国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省份已达到18个。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指完成和整合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土地登记、海域登记等,从而理清不动产权属关系,取得完善的不动产数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至此,中国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省份已达到18个。其中,河北、黑龙江、山东、湖北、江西、山西等6省明确建立不动产登记联席会议制度,北京、辽宁、黑龙江、广东、四川等5省(市)已在国土资源厅(局)内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领导小组。而我省也在今年决定以长沙浏阳市、常德澧县、怀化芷江侗族自治县作为试点,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

进度

农房纳入不动产登记范围

不动产登记制度实现“城乡统一”

7月下旬,国家发改委、中央编办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宅基地和农房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体系。 8月10日,国土资源部公布由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5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明确将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实施进程。

观察近期中央出台的相关政策不难发现,农村作为我国的不动产家底,将农房纳入不动产登记体系是推动不动产登记政策发展的关键一步。同时,这类政策也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奠定了产权基础,这对维护广大农民的权益无疑有着重大的意义。

不动产登记政策的频频出台,引起了不少网民的热议。一位网友称:“农民的事在中国是的大事,以前土地权属不明确,纠纷很常见,希望这个政策真的能为农所用。”另外,也有人提出疑问,农房纳入不动产登记范围,是否意味着小产权房也能搭上政策便车,从此有了“身份证”?就此,江西省国土厅则表示,在登记的过程中,小产权房一律不予登记发证,严禁走政策的后门。

速度

活难干,利益难分

短期内或难全面施行

虽然不动产登记条款的轮廓日渐清晰,但今年已是《物权法》提出建立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第7个年头,有网友吐槽,称不动产登记制度就像哪吒,母亲怀胎十月却难产了。

正如网友所说,6月30日就该出台的《不动产条例》至今仍未能面世,于是今年内能否能完成立法也成了问题。面对质疑,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建立统一登记的基础性制度;2016年全面实施统一登记制度,并于2018年前将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投入使用。届时,不动产统一登记体系就基本形成了。

对于不动产登记制度在执行上一缓再缓,很多市民表示可以理解。市民吴小姐表示:“我国人口基数大,从城市到农村如果都要进行不动产登记,确实是一项大工程,光是基础信息采集都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

而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难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各部门之间存在利益冲突。据悉,今年5月,不动产登记局正式挂牌,隶属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但是该部门身份不高,很难指挥与其平级的相关部门,所以工作开展起来有难度。

评价

不动产登记制度为反腐搭桥

或成中央楼市调控的离合器

不动产登记制度面世之初,多数市民将该制度的作用定义为反腐,认为不动产登记的实施为摸清贪官家底起了关键作用。但近日,《不动产登记条例》起草人之一孙宪忠则表示,不动产登记的初衷并不是反腐,政策的施行也与反腐没有直接联系。他解释说:“一个老百姓持有房屋购买合同来登记,他的签名、身份证等相关材料都是真实有效的,从法律上来说就应该将其纳入产权登记。我们无法确认其是否为国家公职人员的亲属,登记机关职能是查询其身份信息的真实性。从这个角度就可以很容易地发现这两者的出发点不一致。”

虽然不动产登记制度制定的直接目的不是反腐,但值得肯定的是,完善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必定会为“打老虎”在收集证据这一环节提供便利,而且也会为日后征收房产税奠定一定基础。

同时,有人预言,一旦不动产登记制度正式施行,会对房地产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尤其是商铺、公寓等投资产品的销量会出现明显下滑。针对这一猜测,福鑫南郡策划总监沈玮有不一样的看法,他认为在政策实施之前,中央在调控楼市时,因为摸不清家底,有时会制定一些“一刀切”的政策。而不动产登记制度执行之后,中央通过对地方情况了解的进一步加深,在制定政策时可以因地制宜,避免误伤。“短长相宜,定向调控,不动产登记制度就成了中央调控楼市的离合器。”他说道。

 延伸阅读:

不动产登记2015年推进实施 从源头上杜绝房叔房婶

不动产登记年底前或出台 空置率望成明白账

不动产登记历经七年破层层阻力 不直接影响楼市

不动产登记加剧房价下跌预期 拥多套房者不卖房

叶檀:不必惊慌 不动产登记不针对房地产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