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楼市限购调控"一刀切"不合时宜 限贷比限购还狠

中国广播网   2014-08-15 08:25

[摘要] 所谓“一刀切”,其实,带有很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在市场实践当中,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如何告别盲目地“一刀切”做法,让政策制定更有针对性,更具可操作性,的确值得探讨。

今晨,我们《天下财经》头条报道,国务院提出十条意见,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其中一个提法,切实执行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对产能过剩行业中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不搞“一刀切”,我觉得很有亮点。

所谓“一刀切”,其实,带有很浓厚的计划经济色彩,在市场实践当中,已经越来越不合时宜。如何告别盲目地“一刀切”做法,让政策制定更有针对性,更具可操作性,的确值得探讨。

独生子女费“一刀切”不合时宜

什么算“一刀切”的做法呢?那些不合理收费姑且不论,那些不合理的福利也未必受欢迎。时下热议的独生子女费就是一个例子。按照最初制定的政策,独生子女父母在退休的时候享有国家的一笔奖励,就是每月多领退休金的5%,后来,“一刀切”,改了,每个月领5块钱。而且30多年不变,开什么玩笑?30年前,一斤羊肉7毛钱,现在多少钱呢?

“一刀切”发高温津贴又如何呢?某企业从清洁工人到公司经理,一律每人每天发放高温津贴15元,比当地规定标准高,但在室外作业的职工觉得吃亏,愤愤不平。企业连呼委屈:“想不到发钱还会发出怨气来!”

政绩考核“一刀切”也过时了

岂止如此,连政绩考核“一刀切”也过时了。以往唯GDP论英雄不是个例子吗?造就了很多数据掺水的所谓“英雄”。好消息传来,目前已有超过70个县市明确取消了GDP考核。这当然离不开大背景,去年12月中组部下发通知,要求今后考核不能简单以GDP论英雄、不能搞GDP排名。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看得真切:老百姓不是看“面子”,而是要“里子”的。只有保持经济合理增长,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注重发展的可持续性,这种政绩才是刻在老百姓的心坎上、实实在在的真政绩。

政策制定更忌讳“一刀切”

政绩考核应该告别“一刀切”,政策制定更忌讳这个。媒体报道,现在十五省市亮出国资改革方案,期待国家版定调。有点“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意思。

长期以来,政策制定,是自上而下的,地方形成了等靠要的习惯动作,上面不出政策,我就按兵不动。这种政策依赖心理,抑制了地方的创造性和主观能动性。我想,告别一刀切式的政策制定方式,允许地方积极探索,自下而上地推动改革,政策制定将更具实践操作性。

“一刀切式”可能遭遇指挥失灵

这里,有一个很现成的案例,就是楼市限购调控。新华网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盘棋一刀切的管理习惯、思维模式明显不合适。31个省市区600多座城市,微观市场活动瞬息万变。一味药,治百病,这种思维模式、调控方式,非“拐”不可。

当然,中央已经意识到这一点,今年的楼市调控早已告别一刀切,分类调控。但时下的问题是,地方政府即使放开限购,却解决不了限贷的问题。限贷是否放松是央行和银监会的事情,通常地方政府不能干预。所以你看,地方政府频频喊话,银行却装聋作哑。购房者有了买房资格又怎样呢,依然没有能力购买。《郑州晚报》评论,楼市调控限贷要比限购狠多了。

这些都是经验教训,我们在制定政策时必须考虑市场的复杂性,因地制宜,“一刀切式”的拍脑门打法很可能遭遇水土不服,指挥失灵。

对电商征税切忌搞“一刀切”

有这些前车之鉴,对电商征税,就不能不审慎。我们今天也报道了,电商征税传闻再次来袭!有报道说,国税局正密集调研,要对电商征税,中小网店或面临生死劫。如果征税,这的确是块肥肉,电商每年5万亿元交易额,国家能收1000亿元税收。但我们必须看到,电商中的大企业毕竟是少数,更多的还是中小卖家。像淘宝,就有上千万网店店主,都是小个体,如果实行一刀切,这千万人群会不会再次走上失业的道路呢?何况,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消费者买单。所以我说,即使对网店征税是大势所趋,征税也切忌搞“一刀切”,要对不同的电商采取不同的征税政策。

跟野蛮的“一刀切”说再见

此时,我把目光停留在我微信朋友圈,看到新鲜传媒创始人纪中展先生在感叹,他说,“在北京买报纸杂志,比吃辣子鸡丁还费劲,大喊一声,还我报刊亭。”(注:本人的微信公众号:高能量生活。)

说这话时,北京朝阳区管辖的72家报刊亭被莫名其妙地拆除,每间曾耗资5万元。这还有个大背景,自2008年到2013年,多个城市的报刊亭数量逐年下降,尤其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下降得最为明显。腾讯财经记者发问,“报刊亭作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地标和窗口,它更多承载的是一种软文化和城市形象的符号。粗暴式的‘一刀切’是对文化的整改还是破坏?”

我想,答案不言自明。老马以为,面对一个日趋成熟的市场,面对社会需求的五花八门,我们该是跟野蛮的“一刀切”说再见的时候了。

 延伸阅读:

李嘉诚不是中国楼市风向标 房地产不可能崩盘

中国的楼市投资"增速" 回落至四年"新低"

贵阳楼市"亚历山大" 去库存难于上青天

"寒流"来袭 贵阳楼市该何去何从

楼市再现回落迹象 前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降7.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