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全线下跌"还会持续多久?

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4-08-21 09:58

[摘要] 近日,银行房贷政策终于出现松口迹象。数据显示,北京28家银行,有6家银行不同程度地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其中民生银行由此前的停贷转为首套房基准利率放贷,暂时停止贷款的银行也减少到了6家,分别为江苏银行、花旗银行、平安银行、天津银行、杭州银行、广发银行。

近日,银行房贷政策终于出现松口迹象。数据显示,北京28家银行,有6家银行不同程度地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其中民生银行由此前的停贷转为首套房基准利率放贷,暂时停止贷款的银行也减少到了6家,分别为江苏银行、花旗银行、平安银行、天津银行、杭州银行、广发银行。(8月19日《证券日报》)

长期以来,我国房地产企业基本上都是高杠杆发展模式,多借钱加杠杆,杠杆越高净资产率就越高,企业发展就越快,也就造成了负债率居高不下。随着最近的一轮房价上涨,2013年沪深上市房企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达到了64%,为近4年的水平。2014年一季度末,沪深两市141家房企中,22%的企业资产负债率超过80%,的甚至超过93%。这种高杠杆的发展模式,决定了房企最害怕的调控措施就是信贷政策。实际上,这一轮房价下跌现象,的功臣就是信贷调控,高负债使房企不得不考虑通过降价来加速卖项目,以解资金之渴,化解资金链风险。

事物总是一体两面的,在上涨的楼市中,不仅房企收获了高负债带来的好处,银行也是的受益者。但是,我国房企的负债率,不仅已经远远高于中国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50%左右的水平,而且达到了房地产成熟市场国家或地区房企负债率的三至四倍,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所承受的金融风险,也就不言而喻,金融机构最怕的就是房价下跌。所以,我国的银行就表现出了鲜明的矛盾性,一方面,为了优化资产结构,不少银行甚至暂停了房贷;另一方面,当房价继续下跌的时候,又担心成为房企的殉葬品,所以不得不出手调整房贷策略,房贷政策松口也就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各地名曰为了稳定楼市,实际上是为了救市,截止8月16日,46个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中,已经有37个城市在各种层面放松或者取消了限购。然而,趋势并没有被改变,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4个,占比达到了91.4%,降幅2.5%,而且,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环比同时出现下滑,其中北京更是首次出现下跌,这都显示房价下滑的趋势还在进一步蔓延。此时,以北京为代表,不仅银行房贷政策松口,而且下调了首套房贷款利率,这实际上是对房价大趋势的进一步确认。

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是典型的“政策市”。实际上,确认并试图挽救房价大趋势的举措,并不止北京的银行房贷政策集体松口。先是5月份、6月份,央行、银监会先后进行的“及时审批和发放首套房贷”、“大力支持个人首套住房需求”的“窗口喊话”;接着是国家开发银行从央行获得三年期1万亿元的抵押补充贷款,将注入国开行金融住宅事业部;8月初,房企新湖中宝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这是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再融资暂停3年多后家公布非公开增发预案的房企,截止8月5日,已有48家房企公告了再融资计划。种种迹象表明,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定向货币松绑”正在多方位地密集走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