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万科旅游地产"大单"疑为住宅铺路

北京商报   2014-08-27 09:17

[摘要] 从专注于住宅到如今先后涉足商业、写字楼、物流、养老等地产的不同领域后,万科的触角再次伸向了旅游地产。万科方面昨日在京宣布,以400亿元的投资在吉林松花湖建设旅游度假项目。

从专注于住宅到如今先后涉足商业、写字楼、物流、养老等地产的不同领域后,万科的触角再次伸向了旅游地产。万科方面昨日在京宣布,以400亿元的投资在吉林松花湖建设旅游度假项目。

经过四年的建设,万科投资的旅游度假项目计划于年底开业,项目中将包含“雪道、公园和酒店”等设备。王石同时表示,这些项目由万科自营自建,不过目前酒店已引入日本合作伙伴,主要提供技术支持和运营顾问,整个度假区的运营则是由中方负责。北京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实际上,在旅游度假领域,万科早已有了开发运营经验,如杭州良渚文化村、深圳浪骑游艇会、清远白天鹅度假酒店、三亚森林度假公园等多个旅游度假地产项目已由万科陆续投资开发并投入使用,松花湖项目只是万科个滑雪度假项目。

在业界看来,住宅地产已触碰天花板,从销售型物业转为自持物业已成为开发企业的共识,此次万科的400亿元投资也被业内看做是摆脱过度依赖住宅、丰富产品线的尝试。不过,由于旅游度假项目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对于企业的资金实力以及后期盈利都是挑战。对此,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丁长峰则回应称,旅游度假地产的开发在北方是一个回报周期非常漫长的过程,万科该项目并不是追求短期回报,而是在寻求一个长期回报的过程。他进而解释,当前万科的旅游度假并没有在范围内铺开,这部分的投资在万科每年的投资中所占比重微乎其微,万科也并没有为旅游度假地产设定一个具体的投资目标和业绩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目前的规划中还没有住宅产品,似乎也验证了业界的看法。丁长峰同时表示,松花湖项目只是现阶段属于纯产业项目,未来也将会打造一批中高端住宅项目入市。对此,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项目中加入中高端住宅可以帮助万科锁定高净值群体,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其解决蓄客的问题,从而反哺旅游项目。不过(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指出,中国旅游地产市场缺少真正的需求。除海南有气候优势,能满足过冬休闲度假的需求,其他大多数旅游地产原来的购买者还多是以投资客为主,但最近十年旅游地产的所谓价格上升与其他地产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扒去了投资“外衣”之后,真实的度假需求基本可以算没有。中国当前旅游地产的土壤尚未形成,除了海南等少数区域外,没有真实的需求。那些希望将旅游地产作为重点发展方向的房企,需要三思。

在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休闲产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晓军看来,房地产商在如此情况下依然开发旅游地产,是源于城市内商业、住宅地产竞争激烈,同时国民旅游休闲需求日益增大,房地产商为了提前抢占稀缺的旅游资源。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休闲度假旅游人数约为3.3亿。

 延伸阅读:

万科事业合伙人斥资近18亿元 六度增持抵御野蛮人

53房企上半年销售破50亿 万科绿地恒大进前三

房企业绩分化明显 万科上半年销售破千亿元

房企上半年:万科显一哥风范三家任务完成过半

万科多元化触角伸向写字楼板块 加速去住宅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