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贷利率下调楼市反应平淡

梅州日报  2014-08-29 10:55

[摘要] 继各地逐步放开限购之后,首套房贷利率的松动也开始在全国蔓延开来。不久前,上海农行宣布8月份起下调房贷利率。此后,北京、广州、佛山、深圳等城市的部分银行陆续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继各地逐步放开限购之后,首套房贷利率的松动也开始在蔓延开来。不久前,上海农行宣布8月份起下调房贷利率。此后,北京、广州、佛山、深圳等城市的部分银行陆续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近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建行、农行、交行等商业银行,得知房贷政策逐渐放宽,不仅在审批周期上缩短,房贷利率也有微调,但仍控制在基准利率以上。但是,在楼市下行的大势面前,商家的逐步让利,甚至是降价促销,政府的松绑限购,以及现今的房贷利率下调等利好政策却难驱除楼市的寒意。至少,对梅城的楼市影响不大。

利率下调房贷政策渐松

近来,各地银行利率下调风潮逐渐影响到梅城,我市的建行、农行、交行等金融机构也在本月实行了一系列房贷利率调整。首套房由原先上浮8%降到5%,二套房由上浮15%降到10%,银行审批周期由原先的一至两个月变为一个月以内,快的甚至一个星期左右就能搞定。然而,银行房贷的利好政策并未能将梅城趋冷的楼市激活。

据我市交通银行(601328)的工作人员介绍,信贷利率下调是其逐步市场化的一个体现,是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交行在我市执行的信贷利率一直很低,在未调整之前就是现在各行调整后的标准。目前,该行的房贷政策较宽松,放贷金额与同期相比增长20%-30%,放贷速度也基本上处于一个月以内的水准。而农行、建行的审批周期也在缩短,长则一个月,短则一个星期左右。

银行信贷利率下调的消息确实给不少房产商注射了一剂暖心针,很多房产商仍然对后市信贷政策的持续放宽抱有希望。只是消费者的继续观望让这一利好政策的影响力变得微乎其微。

杯水车薪难解楼市饥渴

从各大银行了解到的数据来看,房贷政策确实由原先的偏紧状态走向定向宽松。对房产商和部分刚需来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只是,在目前楼市下行,部分房产商开始下调房价的时刻,房贷利率仅仅是3%-5%的小幅下调,只怕是难以打消消费者持续观望的想法。

尽管目前国内各地银行利率下调的利好消息满天飞,甚至有些城市房贷利率突破基准至9.5折,而我市部分银行的房贷政策也相应有了调整。但是,记者从梅县区新县城的圣豪园、桃源小镇等部分楼盘了解到,截至目前,成交量仍未有起色。

虽然房贷利率有松动,但利率依然上浮,不少市民认为意义不大。而且,不少银行还设置了下调房贷利率的条款,要先购买该行的相关理财产品才可以享受这一优惠。

“现在的购房者更喜欢低首付、分期首付,贷款利率高低对购房影响并不大。”我市一家房产开发商表示。业内人士也指出,市民现在更多的应该是在等待房价能走势明朗,若是房价每平米能跌800元到1000元,这比银行房贷利率下调至基准利率都强。

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对于今后首套房贷款利率是否会继续宽松,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仍有下降空间。

一方面是因为央行调整存款准备金率,释放近4000亿元的资金,使得银行资金链有所缓和,这对于信贷比本来就较低的国有大型银行而言,流动性相对增高,投放空间也就较大。银行资金变得充裕,为了寻找优质客户,很可能下调首套房贷利率。

我市农行的工作人员预测房贷利率年内可能不变,年后会有所下调。而建行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接下来房贷利率可能会有较大力度的调整,但难以回复到以前的基准利率。

 延伸阅读:

贵阳首套房贷现"松动"楼市春天或降临?

杭城房贷松绑 9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9.5折优惠

传京沪放松房贷政策 优惠利率重现江湖

银行房贷政策将有所松动 以战略眼光重识房贷业务

银行松绑房贷有条件出歪招 可能面临价格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