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房产税预期"帮倒忙"银行个人房贷年底现反弹

上海青年报  2014-09-01 14:07

[摘要] 记者昨日采访沪上多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了解到,由于房产税预期“帮倒忙”,导致相当数量客户反而抓紧时间贷款买房,而银行方面则千方百计通过推迟审批来“压一压”年底房贷增长势头。

记者昨日采访沪上多家商业银行相关人士了解到,由于房产税预期“帮倒忙”,导致相当数量客户反而抓紧时间贷款买房,而银行方面则千方百计通过推迟审批来“压一压”年底房贷增长势头。

房贷严控大半年效果有限

事实上,上海的个人房贷业务增长规模已经显露出有力反弹的势头。根据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数据,上海的10月全市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5.7亿元,环比多增10.5亿元;而在11月更是新增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30.8亿元,环比多增25.1亿元。

“房贷严控政策是在4月中旬推出的,虽然时间只过了大半年,但是实际政策效果越来越有限。”沪上一家国有大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对记者坦言,从最近两个月的数据来看,个人房贷规模的反弹力度甚至出乎不少银行业内人士的意料。

房产税预期“帮倒忙”

“按理说年底到春节的这段时间应该是楼市成交的淡季,个人房贷规模不至于如此迅速增长。”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的零售业务副总经理对记者表示,但上海个人房贷业务眼下处于“淡季不淡”的状态,而该行在12月已受理的个人房贷申请数量仍然是有增无减。

“申请房贷的客户数量在八九月份时,那时一个月还不到40。”以上零售银行业务副总经理告诉记者,房贷申请数量从10月份开始明显回升,11月份的数量相比10月增加八成左右,而12月仅上半月的数量几乎又赶上了11月,上周该行平均每天收到近60位客户申请房贷。

记者从沪上多家中资商业银行了解到,个人房贷业务规模在最近两个月普遍呈现反弹势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恰恰是房产税预期在“帮倒忙”。

因为有消息称上海可能实行的房产税方案是只针对新增一般房地产进行征税,这使得不少客户反而加快了购房的步伐,以赶上免交房产税的“末班车”。

银行千方百计推迟审批

“听说再晚买房弄不好就要交房产税,也就不管利率要上浮10%了,抓紧签合同交定金后就向银行申请贷款。”客户林先生对记者表示,他属于改善住房的情况,但按照目前认房又认贷的规定被认定是第二套房贷,这意味着林先生需要还款的房贷利息总计增加近60万元。

但客户林先生在12月初向一家股份制银行递交了房贷申请后,过了一周却被银行方面告知在今年底前肯定无法通过审批,至少要等到明年1月中旬。

“不少银行都在年底的时间点千方百计推迟房贷审批。”一家中资银行的个金部人士向记者透露,一方面是因为监管部门不停在“吹风”要严控房贷,所以银行方面借此“压一压”12月的房贷增量;另一方面是因为个人房贷的反弹势头实在“太猛”,银行年底本来就紧张的贷款额度也“吃不消”。

 延伸阅读:

房产税立法有望最快2016年完成 2017年正式实施

时评:不动产登记制度或为房产税推开铺路

十类不动产权属纳入登记 房产税全面扩围有望提速

前7月财政收入8.7万亿 房产税收增速下滑

房产税合法性被指存瑕疵 不符现代国治理观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