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贵阳轨交1号线完成近三成土建工程

贵阳日报   2014-09-18 10:01

[摘要] 截至8月底,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已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28.2%。预计2017年,1号线可达到试运行条件;投入运营后,可分担总公交客运量的16%以上。

截至8月底,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已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28.2%。预计2017年,1号线可达到试运行条件;投入运营后,可分担总公交客运量的16%以上。

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于2013年9月29日获省发展改革委批复。根据批复:1号线全长34.3公里,包括24座车站、23个区间、2座主变电所、1个车辆段(含综合维修基地)、1个停车场和1个运营控制中心(OCC),共计52个施工工点。2013年10月份,1号线全面开工建设。

记者昨日从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1号线全线52个施工工点中,已完成土建工程施工工点10个(包括5个车站、4个区间和1个运营控制中心),另有已进场开展施工工点38个,所有工点累计完成土建工程总量的28.2%。

“1号线按地铁标准建设,在乘客服务、车型、准点率等软硬件方面和一线城市的地铁能力相同,预计2017年可达到试运行条件。”市轨道公司副总经理李辉说,目前1号线已明确采用B型车,每列6节编组,每列车定额乘坐1460名乘客。按照设计客流量和运力测算,1号线每天运送的旅客量近期可达66万人次,远期可达89万人次,投入运营后可分担总公交客运量的16%以上。

目前,我市已授权市轨道公司组建运营公司,对1号线进行经营管理。收费方面,市轨道公司初步考虑采取以起步价为基础、分里程进行收费;运营方面,1号线将借鉴外省地铁“轨道+物业”的综合开发模式,在部分站台预留商业开发区域,并与现有商场、物业等结合,吸引各类商业要素聚集。

据了解,贵阳市轨道交通线网由4条线路组成,总长度139.3公里,车站总数约为81个,其中换乘站8个,线网平均密度0.45公里/平方公里。随着4条线路建成运营,未来轨道交通将和普通铁路、高铁、市域快铁、城市公交车、长途公路客运、航空等交通方式有效接驳,形成一个综合有效立体的社会交通体系,对公交客运量的分担率达48%以上,极大缓解中心城区周边城区的交通拥堵问题。

当前,市轨道公司正在进行轨道交通2号线的工可申报工作,预计年内可完成2号线全部手续办理。

■相关新闻

市域快铁贵开线11月开通

本报讯 截至8月底,贵阳市域快铁项目已完成总投资的六成以上,其中,市域快铁贵开线将于今年11月开通。

记者近日从贵阳快速铁路建设指挥部了解到,作为我市打造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贵阳市域快铁项目含“一环一射两联线”市域快速铁路网及改貌铁路货运中心等6个项目,项目正线总长度为356.75公里,于2009年9月29日正式开工建设,其中改貌铁路货运中心和久永铁路线已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8月底,市域快铁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8.86亿元,占测算总投资的61.06%。

根据指挥部提供的消息,今年11月份,我市将开通市域快铁项目中的“一射”——贵开铁路线。截至8月底,贵开线累计完成投资44.98亿元,占测算总投资53.262亿元的84.45%,桥梁工程、隧道工程已基本完成,铺轨累计完成83.4公里,占设计总量的66.4%。预计10月30日,可完成全线工程的静态检查。

市域快铁贵开线是贵阳到开阳的城际客运专线,全长62.63公里,起始站分别为贵阳北站和开阳站。开通后,将通过贵阳北站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网络线、高铁路网的连接。

贵阳北站引入BRT实现“零换乘”

本报讯 贵阳火车北站近期作出引入BRT(快速公交)的规划,为实现高铁公交“零换乘”作准备。

贵阳北站位于观山湖区东侧,由站房工程、车场工程和动车整备所工程三部分组成,是目前西南地区的高速铁路客运枢纽站。年底投入使用后,将相继引入贵广、长昆、渝黔、成贵以及贵开铁路等5条高铁线路。目前,贵阳北站站房工程已进入室内装修阶段,预计年底将与贵广高铁同步投入使用。

据贵阳观山湖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滕俊介绍,随着高铁线相继引入,贵阳北站的旅客发送量近期(2020年)一年可达3510万人,将承担进省列车客运人流量的六成左右;远期(2030年)可达5014万人。为此,贵阳北站在已建设的七条配套道路的基础上,还于近期作出引入BRT的规划,以期与正在建设的1.5环形成有效连接,以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

此外,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已在车站下部设置换乘站。这意味着1号线投入运营后,旅客不出站就可便捷地换乘1号线或者快速公交线路,到达贵阳老城区。

 延伸阅读:

贵阳面临库存难消化窘境 刚需拉动作用被夸大

金9置业好时节 看房团3线15盘横扫贵阳林城

传说中的楼市"金九银十"之季 贵阳你有被坑吗

谁说贵阳松限对楼市没影响 置业顾问惊爆真相

贵阳1.5环将建BRT廊道全长29公里 2017年建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