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美联储加息对房价泡沫是致命一击?

龙讯财经  2014-09-23 14:26

[摘要] 美联储日前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宣布,未来将通过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来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于是美联储何时加息则再次成为市场焦点。不过,有专家认为,美联储最有可能的是今年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明年初的某个节点正式宣布加息。

美联储日前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宣布,未来将通过提高联邦基金利率来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于是美联储何时加息则再次成为市场焦点。不过,有专家认为,美联储最有可能的是今年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明年初的某个节点正式宣布加息。

自从今年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GDP增速超出预期,非农就业形势一片大好。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趋稳,也不断累积着美联储提早加息的可能性。笔者认为,对于美国经济而言,升息是在其经济基本面趋稳的同时,抑制通胀回升的必然之举,如此更有利于经济步入稳健增长的轨道。但同时,美联储加息必然会使国际市场引发连锁反应,对世界经济带来新的不确定因素。

首先,美联储升息对本已疲弱的发达经济体复苏制造麻烦,并再度大幅推升发达国家的负债额。数据显示,金融危机后,发达经济体的整体政府债务已占GDP的107%,须用GDP的2.9%来支付债务。其中,欧元(1.2852,0.0007,0.05%)区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已从2008年的70.3%增至95.2%,日本政府债务的GDP占比更是从2008年的191.8%增至243.4%。美联储升息无疑将加重发达经济体财政负担,导致其政府债务支付额大幅攀升,甚至拖累欧日经济复苏。

再者,美联储升息,会使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这势必会进一步打压早已不断下跌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使那些严重依赖大宗能源、资源商品出口的发展中国家遭受重创,引起这类发展中国家金融市场的动荡。比如俄罗斯、巴西等国。

最后,美联储升息,对亚洲经济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现在亚洲很多国家的资产市场存在着较大泡沫,而这些泡沫的成因是2009年开始美联储实施前后4轮量化宽松政策,引发大量的热钱流向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这不仅催生了当地的通胀率,也使很多亚洲国家的房地产存在着较大泡沫。而当美联储宣布加息,美元指数开始走强之后,这些热钱会选择兑换美元离开,届时很可能会引发新一轮亚洲金融和经济危机。

很多国内专家认为,即使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和金融影响也不会太大。一方面中国拥有总额4万亿美元的宠大外汇储备作为后盾。另一方面,中国的资本项目还没有完全开放,这就会使热钱流出中国的速度放缓,避免经济和金融受到直接冲击。不过笔者认为,我们的专家有些过度乐观了。

其一,美联储如果宣布加息,则会使美元指数强势地位得到确立,大量资金会兑换成美元,而作为自由之港的香港楼市、股市将直接受到冲击。正是由于国际游资不断涌入香港,使香港楼市、股市近来纷纷在历史高位徘徊,如果一旦游资大规模辙离香港,那将会使香港的金融和经济受到重创,间接影响到内地的经济和金融的安全。

其二,很多学者对央行近期不降准颇有指责,他们觉得中国经济形势堪忧,央行却始终不肯全面放水,让人难以理解。但是笔者认为,如果国际热钱通过各种渠道持续离开中国内地,国内社会的资金面将会受到巨大压力,届时央行再适当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予以对冲,这才是调控到火候,而现在美国利息调升还充满变数,中国央行以不变应万变才是明智之举。

其三,美联储如果宣布加息,将剌激美元汇价上涨,可能会缓解对人民币压力。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不确定性逐步增加,人民币汇率很可能会进入贬值通道。届时国内外热钱会加剧流出的速度,那么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泡沫将会进一步加速破裂。而中国房地产泡沫破裂之时,也会引爆地方政府债务、制造业不良贷款、影子银行等一系列原来蛰伏的危机。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联储升息已不再是简简单单的美国国内的问题,而将会给其他经济体,特别是新兴经济体造成巨大冲击,因为目前新兴经济体的资产泡沫正在逐步破裂,一场金融危机恐无法避免。而对中国决策层来说,必须要重视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和升息进程。因为这不仅会直接影响到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等方面的战略部署,还会使中国金融业乃至整体经济面临新的复杂挑战。

 延伸阅读:

房价下跌恐未见底 楼市供需格局发生了变化

央行:1/3居民可接受目前房价

楼市库存悄然""五成房价下跌概率大

二线城市已全部退出楼市限购 房价并未反弹

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