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贵阳大盘崛起之手?城镇化进程我们经历了什么

房天下  作者:王玉  2014-09-25 00:00

[摘要] 供求和存销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随着城镇化和旧城改造的推进,不少房开商甚至认为商品住宅需求的大拐点将来临。

 

2014年以来,楼市降价潮沿袭,各大城市均有愈演愈烈之势。在众多城市普遍量价齐跌时,也有个别地方如贵阳等城市出现量价齐升或是价涨量跌的趋势。供求和存销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随着城镇化和旧城改造的推进,不少房开商甚至认为商品住宅需求的大拐点将来临。

城镇化或是大盘崛起原因?

城镇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同时,城镇化演变的过程也是农村人口向中小城镇转移、中小城镇人口向城市转移、各城市人口向核心城市转移的过程,这些新增的城市人口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各层次住房需求,人的城镇化需要解决住房问题,解决这一问题一是通过住房市场,二是通过住房保障。在我国,由于特殊的国情,比如户籍制度,加之城镇化过程中的大量人口迁移,住房问题也较为复杂。

贵州财经大学房地产研究院武赟等分析了贵阳市房地产大盘的成因与利弊,认为城镇化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是贵阳大盘形成的一个原因。人口迁移,这似乎让房开商在低迷楼市中看到了希望,大量人口涌入市场,首先需要解决的势必是居住问题。但他们似乎又忽略了居民收入分化。房价快速上升、城市间住房市场分化加剧、政府调控政策压力,这些无疑都是无形的压力,促使我们的省会城市贵阳房地产业变得异常火爆,但同时这也使得贵阳的房地产业形成了“双重作用”和“叠加效应”。大盘的崛起,提升了贵阳的知名度,却也增大了楼市的供需风险。

城镇化离不开房地产

有专家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城镇化不是房地产化,但也不能没有房地产,同时城镇化还将会给房地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中国现在城市化率还不高,今后20年里仍然是高速城镇化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城镇化回避不了房地产,这个市场还将扩大是个不可避免的事实。

或好或坏的城镇化对于房地产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据经济参考报报道,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66557万人,占总人口的49 .68%,同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了2亿余人,乡村人口减少1 .3亿余人,城镇人口比重上升13 .46个百分点。过去十年是我国人口从农村向城市转移速度最快的10年,这部分人口的住房需求是个庞大的数字,假设人均住房面积为30平方米,那么2亿人口的住房需求量将达到60亿平方米。因此,房地产行业将成为人口城镇化的最终载体和最直接受益者 。

同时,还有人认为,城镇化或将带动房地产发展另一个“黄金十年”,被外界疑虑是否城镇化会再次被“房地产化”。对此,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辜胜阻表示“城镇化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是黄金机遇,做得不好也可能产生灾难性后果。”有专家认为:城镇化会拉动住房刚需,只要刚需存在,房价就不会出现暴跌;但也有专家认为,目前市场还是以信贷政策收紧为主,不论是作为一种噱头还是自救,房地产商都还是会在政策下选择降价的。

城镇化的发展,只有依靠低房价才能实现,这样的观点其实不完全是错误的,因为当房价都几万每平米的时候,我们很难想象农民会弃土地进城。也只有房价下降,才能推动让农民进城买起房。

 延伸阅读:

城镇化引40万亿投资 房地产存拐点但不会崩盘

城镇化过程中人地脱离严重 中小城市已成鸡肋

发改委官员:新型城镇化50余个试点名单圈定

李克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确定在62个地方开展

李克强:城镇化也属于定向调控 要尊重农民意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