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央行松绑房贷政策 对楼市影响有待观察

互联网  2014-10-07 08:40

[摘要]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首套房贷款利率和二套房及以上住房购买的政策做出新的规定。部分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这是迄今为止最具力度的救市政策。

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首套房贷款利率和二套房及以上住房购买的政策做出新的规定。部分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力度的救市政策。

据人民银行网站消息,《通知》规定:

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

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在已取消或未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对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又申请贷款购买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

银行业金融机构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缩短放贷审批周期,合理确定贷款利率,优先满足居民家庭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的信贷需求。

据新华网报道,记者从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尚未有操作细节,预计节后房贷利率优惠或有所放松,但7折可能性不大。报道称,广州、深圳等地包括中国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回复称未接到有关调整个人房贷利率的通知。

部分市场观察人士对新出台的重磅文件表示欢迎。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新的政策“利好地产,利好经济。改革攻坚期需要较为稳定的宏观环境,不希望出现失速风险,不希望出现危机倒逼式改革。房地产是周期之母,如果地产能否软着陆,中国经济将增速换挡软着陆,避免硬着陆风险。但是,由于20-50岁置业人群到达峰值,即使房市软着陆,长期销量投资也将下一个台阶。”

中信证券地产研究团队认为:政策的力度仅次于2008年10月,将会对市场产生极为重大的影响,其程度远远超过前几个月放开限贷,历史上看此种影响也仅见于09年。

该团队判断,新政策将使一二线城市10月份销售量全面反转;房价下跌幅度逐步收窄,直至下跌周期结束;龙头公司优势将更加明显。

同时,市场观察人士也认为,新的房贷政策对楼市的影响仍然有待观察。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由于执行上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目前银行负债端成本仍然较高,货币政策部门和监管机构如何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成为关键,资产证券化(MBS)或是出路之一,降息降准亦是选项。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陈仲伟表示,年内去库存仍是大部分房企的首要任务,“以价换量”仍是市场大趋势,价格下行仍有可能。但从近期市场反应来看,需求旺盛的一线城市房价的下降空间仍然相对有限。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9月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下跌约2%。其中一线城市房价逐渐步入下跌通道,楼市观望情绪比较重,成交量反弹的动力不足。

国信证券的数据也表明,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并未出现传统的“金九银十”,9月份地产销售较弱。

国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钟正生在《通知》发布前的报告中就认为:

9月销售情况不理想,8月地产竣工面积同比大幅攀升进一步推高了后续去库存的压力。后续在资金压力下,开发商可能会进一步加大降价幅度以价换量。各地政府也纷纷松绑购房限制,包括限购、首套房认定标准等。这有助于扩大居民部门加杠杆的空间,对短期地产销售会有刺激。但若要提高居民部门加杠杆的能力和意愿,定向降低按揭贷款利率仍是关键所在。

 延伸阅读:

央行只认贷不认房 100万房贷20年省9.5万息

业内称房贷7折利率可能性不大 政府救市来得太快

楼市调整新亮点 房贷政策调整释放三大信号

房贷"松绑"利好房地产行业

二套房贷松绑尤受关注 楼市表现或因地区有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