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贷款优惠终于落地 力揽房价下跌的颓势

陕西日报   2014-10-09 09:46

[摘要] 正当大家在规划如何享受一个十一长假之际,央行送上一份国庆厚礼:拥有一套住房、但已还清贷款的家庭,再购买时可享受首套房贷款优惠(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了。

正当大家在规划如何享受一个十一长假之际,央行送上一份国庆厚礼:拥有一套住房、但已还清贷款的家庭,再购买时可享受首套房贷款优惠(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这只靴子是带有明显救市性质的,其目的可概括为一点:确保“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换言之,首先要保证有基本居住条件需求人群的利益,淡化房产的投资属性。

问题来了,纵观房地产的发展历史,除了个别极端时期,房价一直是上涨的,即使有人买房子的确是为自己居住,但他同样获得了隐形,也就是说,不能把商品房的消费属性和投资属性割裂开,所以,央行此举,真正目的是力揽房价下跌的颓势。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救市重担,全都压在了银行身上:银行不仅要支持购买首套房的的家庭,也要对已经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进行自行把握其偿付能力,还要支持房企的合理融资需求。在业界,信贷一直是判断市场的重要信号,也是影响市场需求的重要因素,所以央行此次房贷新政要比取消限购的意义更为重大。

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限购的取消,毕竟向回归市场迈近了一步。

回过头来看只靴子,46个限购城市只有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这四个一线城市仍在坚守,而根据相关数据,8月70个大中城市中,除厦门房价环比上涨、温州房价环比持平以外,其他68个城市房价环比仍在下滑。

作为行政手段的限购,它的退出没有带来楼市的回暖。史玉柱也在微博发声:“调整房价,当初就不该用限购的行政手段,应该用税收手段”,“调整经济结构,就不该用人为经济低迷去倒逼,应该用税收方法去调节经济结构”。

不得不说房产税,但一提起房产税,老生常谈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国情适不适合收取房产税,什么时候收取。其实房产税作为一个舶来品,其落地内地本身就有些格格不入,国内房产成本的项——土地出让金,一征就是强制征70年的,本身就带有财产税的特征,可以说是变相的房产税。房产税要不要征,当然要,但是在征收前,应该先考虑平衡其它税收款项。

房产税本意为抑制房产投资和投机而制定,阻止房地产市场泡沫化。但联想到经济学家张五常在一次演讲中说到:“中国的房地产有泡沫,不过这泡沫是钢做的。”

 延伸阅读:

房贷新政打乱出游计划 购房者出游时加看房

房贷新政会否让房地产市场重现08疯狂

政府急了:房贷都松绑了 购房者还是不肯出手

外媒:中国松绑房贷防楼市崩盘

中央人民银行房贷政策调整释放三大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