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公积金异地互认顺应新型城镇化进程

房产金融时报  2014-10-16 10:03

[摘要] 对于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开闸”,虽然有部分人士认为对楼市直接影响不大,但更多专家则从中看出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端倪,认为推进公积金异地使用特别是异地贷款,将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配套措施。

对于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开闸”,虽然有部分人士认为对楼市直接影响不大,但更多专家则从中看出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端倪,认为推进公积金异地使用特别是异地贷款,将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配套措施。

在近日住建部等三部门发布的《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中,公积金异地互认、转移接续以及异地贷款成为关注的新规。

在很多业界人士看来,住房公积金新规是与房贷新政配套的稳定房地产市场的举措,但也有人指出,此举对楼市而言只是外围政策利好,虽然也能看出政府维稳楼市的意图,但直接影响不大。更多的专家则从中看出了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的端倪,认为推进公积金异地使用特别是异地贷款,将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配套措施。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对记者表示,新型城镇化的推动,势必加速人口的流动。人口流动的主要方向就是从大城市流动到中小城市,这中间也伴随着部分产业的转移。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政策的出台,确实也考虑到这样一个内容。举例来说,一个购房者因为考虑到落户、子女入学等方面因素,可能从一二线城市转移到三四线城市。由于过去部分就业单位的公积金缴纳的证明很难开,所以公积金提取的尝试就不了了之。但现在允许异地贷款,此类群体到新的城市后能够有比较好的支付能力用以购房,从而为安居乐业创造便利条件。

融360信贷分析师徐瑾则认为,一直以来,公积金的缴存、使用都是相对封闭的属地化管理,所以仅有少数城市支持公积金省内异地贷款。随着人们工作跨地区流动性的日益增强,人员流动的范围和速度都在加大,公积金使用过度狭窄的弊端随之凸显。在就业地缴存、回原籍购房需求增多后,公积金异地使用已成为各地的共性需求,公积金异地贷款的“开闸”意味着将突破地域限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