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线城市高房价恐致产业空心化

佛山日报  2014-10-24 13:55

[摘要] 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9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报告显示,9月,房价排在前10名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三亚、厦门、广州、杭州、福州、南京和温州。

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9月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报告显示,9月,房价排在前10名的城市为北京、上海、深圳、三亚、厦门、广州、杭州、福州、南京和温州。

其中北、上、深单价均在3万元以上,三亚和厦门均超过2万元,其他城市介于1.3万到1.8万元之间。此外,排在第13位的是珠海。

数据显示,三亚、厦门两个二线城市的房价超过了广州,珠海则超过了很多省会中心城市。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分析,房价的高低,要与该城市的产业结构、地位和收入水平相适应。北京和上海作为的中心,吸收的是乃至世界的资源,深圳则是金融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城市,这些城市房价虽高,但与其城市地位和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

相比之下,像厦门、三亚、珠海等二线城市,房价已经远远超越了城市的产业发展和收入水平,过高的房价反过来会影响到城市的产业结构,尤其使得实体制造业的生存环境恶化,甚至导致产业出现空心化。

2013年,厦门市房地产投资531.8亿元,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1347.54亿元的39.5%,刚好占第三产业投资的半壁江山。当年房地产业实现增加值271.4亿元,增长12%;占全市GDP的9%,对第三产业的GDP贡献率为22.7%。

三亚的情况更为严重。作为房地产依赖度的一个城市,今年以来持续下滑的楼市对三亚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数据显示,上半年三亚GDP增速为4.1%,低于全年预期目标5.9个百分点。

上半年,三亚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8%,导致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15.1%,从而拉低GDP增速3.8个百分点,成为影响全市经济放缓的主要因素。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说,房价过高一方面会带来地价的上涨,从而抬高制造业用地成本。另一方面,制造业需要大量的生产工人,过高的房价必然带来房租乃至整体生活成本的上升,这对制造业的发展十分不利。

 延伸阅读:

陈淮:只有发展二三线城市才能降房价

房贷新政后房价走势 业内预计更多楼盘降价

房贷新政会催生房价大幅上涨吗?

房价继续暴涨 中国楼市依然不会崩盘

刘光宇:潘石屹为何敢说不动产统一登记房价马上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