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要把房贷和公积金新政放在整体形势中看

中国山东网  2014-10-24 14:05

[摘要] 10月15日,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推出“就业地缴公积金户籍地可贷款”等公积金新政,因其显著的民生意义而广受关注和欢迎。接连出台的新政其实都包含在“楼市调控”的体系内,同时包含“救市”和“民生”的内容与倾向,有些人却热衷于对新政进行唯一定性,讨论上也多落在具体政策及影响上,在笔者看来方法和方向都存

9月30日,央行和银监会联合推出“首套房贷款还清再购房享受首套房待遇”等房贷新政,被一些金融界专家称之为“迄今为止力度的救市政策”;10月15日,住建部、财政部和央行联合推出“就业地缴公积金户籍地可贷款”等公积金新政,因其显著的民生意义而广受关注和欢迎。接连出台的新政其实都包含在“楼市调控”的体系内,同时包含“救市”和“民生”的内容与倾向,有些人却热衷于对新政进行定性,讨论上也多落在具体政策及影响上,在笔者看来方法和方向都存在偏差。目的的合理定位和性质的深度把握,需要将其放到整体形势中考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伴随政策调整,我国楼市曾经历数轮低迷期和火爆期,人们在相关新政策的解读上也形成了“救市”或者“灭火”的认定惯性。但我们都知道,国家某一领域尤其是重要领域的政策,是和国家整体政策的方向保持一致的,只会依据实际情况有所波动而不会发生错位。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前的几十年,我国的发展重心放在经济上,楼市调控政策难免会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快速良性发展紧密挂钩,因为房地产是国家的经济支柱之一。当前我国的经济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在将发展重心逐渐拉回到民生上来,力图使经济发展和民生提升逐步达成一个合理的平衡,这种大趋势在大力反腐、环境治理、简政放权、市场导向、道德文化建设等旨在提高国家现代化与社会和谐化水平的宏观举措中表现得十分明显,公众也都耳闻目睹、感同身受。这种形势下,对楼市调控政策的解读继续遵循以往套路,就不仅不合时宜恐怕也不够合理准确。

本次的房产新政是在楼市低迷状况持续较久的状况下推出,松绑首套房认定又带有明显的刺激消费的动机,很多人会作出救市的判断无可厚非,而且这应当也的确是国家的考虑之一,毕竟楼市对于经济的稳定与发展有着极大的重要性,但性质上是否就一定和以往的政策一致、调控的重心是否就一定落在促进楼市发展上呢?笔者认为并非如此。前几年房价节节攀升、泡沫充盈的状况以及民众普遍的不满还近在眼前,这是前车之鉴;远未有效满足的住房刚需,则是国家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在民生越来越受关注的背景下。这些是进行顶层设计时所必须考量的内容,决定国家的调控政策必然是以平衡楼市的发展和人民住房需求的满足为导向,说偏重于哪一方面都不合逻辑。如果说房贷新政的救市色彩还比较浓的话,公积金新政显著的民生色彩则做了调和性的补充说明,证明国家的确已将解决人民住房问题纳入了主要考量指标。即使新政的力度较大,相关专家对救市效果的预期却普遍不太乐观,也可以作为一个有力的例证,为什么不乐观?就是因为其中加入了诸多民生方面的考量和制衡因素。

对于我国当前正在推进的全面深化改革,中央一直强调要“凝聚共识”,如何凝聚?就是要让全社会普遍形成宏观而深刻的认识,认识越深层便越能达成一致,能够统一协作的范围便越广泛。共识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关系着能否形成合力、消除阻力,更快更好地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房地产市场的重要性决定了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场”,因此必须同样达成共识,以一致的观念和舆论为实际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坚实保障。这首先需要从以往的思维惯性中跳脱出来,不再将眼光只盯在具体政策上,而学会宏观而整体的看待、全面而深刻的思考。

 延伸阅读:

房贷新政22天 18城半数城市有优惠仅9折

房贷松绑影响楼市成交回升

传央行或释放房贷松绑信号 专家:认房不认贷可能性大

戴德梁行黎庆文:房贷新政落实难 楼市回暖需松绑"严政"

房贷新政后七折利率难现 购房者苦苦"等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