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观山湖商业地产看似繁荣 却少了些火候

房天下  2014-11-06 08:08

[摘要] 观山湖的商业地产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低价营销之后,迅速发展,房价逼近6000元每平。各大房企占领观山湖区,观山湖区的项目鳞次栉比,观山湖区的商业地产也和观山湖的发展一样欣欣向荣。但是,放眼贵阳楼市,观山湖的商业地产虽然后劲十足,但是总缺少一些火候。火候缺在什么地方呢?

伴随着贵阳疏老城建新城步伐的推进,观山湖区的发展阔步向前——近日,地铁1号线观山湖区内的诚信路站主体结构完成封顶;贵广高铁年底即将开通;原市西路千家商户迁往西南商贸城;金阳临时客站重新规划面临搬迁。硬件设施建设如火如荼,软件配套也没有落下——引入北京教育资源,积极解决民生问题,改善区域环境。观山湖区作为贵阳的领头羊,发展之蓬勃景象,扎人眼球。

观山湖的商业地产在经历了前几年的低价营销之后,迅速发展,房价逼近6000元每平。各大房企占领观山湖区,观山湖区的项目鳞次栉比,观山湖区的商业地产也和观山湖的发展一样欣欣向荣。

但是,放眼贵阳楼市,观山湖的商业地产虽然后劲十足,但是总缺少一些火候。火候缺在什么地方呢?

观山湖区的人气一直提不起来

按理说,观山湖区的城市规划、居住环境比贵阳老城区提升的不只是一个档次,世纪城商圈人气也大致形成,但是为何观山湖整体的人气的提升速度却和观山湖的发展不在同一个轨道上呢?

人气,人气,有人才有气。据最近贵阳人口统计显示,贵阳总人口450万人,贵阳人口主要密集在南明区和云岩区两个老城区。随着贵阳近年来的发展,外来人口涌入省会城市,贵州各大地级市的人也涌入贵阳,贵阳的人口增长速度很快。

人口增长,是因为外来人口的涌入,那么外来人口是否买得起房就是商业地产能否繁荣的一个重要因素。贵州向来不是经济大省,甚至是很贫穷的,依靠外来涌入的人口推动商业地产的发展,自然很无力。况且,前几年贵阳大盘也基本将涌入人口的刚性需求释放的差不多了。所以不是人们不愿住在环境更好的观山湖,而是一部分人已经在两城区买房,没有再次买房的能力了。

说到两城区买房,两城区的商业地产成交量一直处于贵阳楼市前两位,虽然虽然今年观山湖加入贵阳楼市成为三足鼎立的局面。但是南明和云岩依然掌控者贵阳楼市的发展。而伴随着棚户改造工程的步伐,老城区的居住环境也在逐渐改善,加上老城区晚上的居住体系和生活配套,老城区的人气依然会保持旺盛。

但是,人气迁移时在所难免。喷水池的人气城中心的人气逐渐向周边扩散,大营坡、花果园、龙洞堡的人气慢慢聚集,但是也辐射不到观山湖区。

贵阳人的理念还跟不上

近年来,贵阳的发展非常迅速。但是,扪心自问,我们的发展就没有泡沫了吗?

在城镇化的推动之下,贵阳由原来的两个老城区扩散到现在的市内六区,但是无论我们走到那个区域,都能明显感受到浓浓的贵阳气息——喜欢吃,喜欢打麻将,喜欢传统的夜市生活。而这种生活理念,是新时代最不提倡的。新时代的居住品质讲究的是舒适、健康、生态等全新的生活概念,很显然,贵阳人的理念一时半会儿还适应不了——居住在所谓高品质住宅的小区,想戳个麻将找不到人,想吃个夜市要跑到老城区,生活太麻烦。

当然,我们的生活理念之所以滞后,主要原因还是教育的步伐明显跟不上城市建设的步伐。教育更不上,人们的素质根本配不上高大上的城市规划——豪华的购物中心和市西路相比,贵阳人还是更愿意去市西路。因为市西路的东西便宜。

说到便宜,就联想到经济水平,而贵阳人生产力横向比较是相当落后的。贵阳近些年的发展依靠服务行业带动起来,虽然近两年大力建设高新产业园区,但前几天还大肆宣传,大数据产业在省外招揽人才。贵州根本没有那么多的人才支撑贵阳的快速发展。

经济水平依靠服务行业,这是人口红利带来的经济利好。很明显,贵阳的发展的人口红利期已经过去,接下来只有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才能支撑贵阳的飞速发展。那么仅凭贵阳这几所实力平平的大学培养出来的人才,远远不够。

虽然,贵阳一直打着爽爽的贵阳依靠气候优势吸引外来人才,但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的缺失会让贵阳的这个举措显得口号大于实际。归根结蒂,还是需要本地人的素质和人才培养跟上脚步。

理念的落后影响的不只是观山湖商业地产,整个贵阳的商业地产都会受到长期的影响。贵阳的商业地产要步入二线城市的步伐,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更何况观山湖区呢?

 延伸阅读:

观山湖区"产城互动"新型社区启动 15年将建成

聚焦贵广高铁终点站:高铁让观山湖腾飞

贵州即将迈入高铁时代 观山湖尽享近水楼台之利

贵阳上半年社会治理满意度调查:观山湖区居首

高铁一响房价飞涨 观山湖商业地产欣欣向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