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10月房地产信托募资52亿 证券类占比首超38%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11-06 09:16

[摘要] 三季度以来,集合类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规模一直处于下降通道。10月份,此类产品的发行规模环比下降30.21%。

三季度以来,集合类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和规模一直处于下降通道。10月份,此类产品的发行规模环比下降30.21%。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国内信托公司集合类信托产品发行504款,合计募集资金498亿元;去年同期则发行433款,募集资金791亿元,募资规模同比下滑超过3成。

从具体项目来看,集合类信托产品的主力房地产融资类信托计划持续显现疲态,成为拉低整体规模的主要原因。10月份,房地产信托产品仅发行46款,募集资金规模51.75亿元,去年同期则为247.95亿元。

“某种程度上,信托公司是销售导向的。从去年开始,房产类项目销售情况一直不好。我们今年加大了证券投资类信托计划发行,已增加招聘相关人员,也已要求华北和上海业务大区的产品经理、销售人员考取证券从业资格证,提高相关知识储备。”西部地区一家信托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业务重点调整

广发证券一份实时的研报《信托兑付高峰来临,银信合作风险可控》显示,从2014年信托项目到期的按月分布来看,集中兑付期主要分布在5月和12月份;信托项目风险事件主要发生在房地产、煤矿能源和基建行业,其中房地产信托的风险事件占比高达70%。

“未来二三线房地产信托的兑付压力会比较大,地区分布看,预计杭州和成都的房地产信托违约风险会相对较高。”上述报告称。

上述西部地区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个信托行业直销比例大约不足四成,大部分产品需要其他机构代销,因此信托产品具有很强销售导向性。“从一年多来的市场反映看,投资者对房产、矿产项目变得相当敏感。”

中指研究院实时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629元,相比同期下跌0.52%,这是经历连续22个月上涨后,同比数据首次下跌。

因此,从三季度开始,信托公司开始放缓了地产项目的发行。除了发行数量、规模外,另一个具有指标意义的数据“单个房地产信托计划募集资金规模”也在下滑,10月份地产信托规模平均为1.23亿元,同比大幅缩水。

“但从整体来看,地产项目余额占比依然很高,这是因为很多项目期限均为两年及以上,从明年开始,地产信托在信托计划的存量占比才会明显下降。”上述西部地区信托负责人表示,但从长远看,地产依然会是信托融资最主要领域之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获悉,去年以来,保险公司与信托之间合作增长明显,其中不少为地产项目。相较普通住宅项目,保险公司更倾向于商业地产或者综合体,后者具备较为稳定的租金流。

 延伸阅读:

前3季度南明完成固投超324亿 房地产完成233亿

专家:房地产的中国不会衰竭

亿城投资将成为包括房地产投资在内金融投资平台

多数省份房地产税收出现下滑 财政增收受影响

叶檀:房地产上升空间不大 不必担心炒房团卷土重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