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中央四轮巡视:超28个巡视点存土地出让等腐败

新华社   2014-11-07 09:50

[摘要]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四轮巡视,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楼盘)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形成了47份巡视反馈情况报告。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四轮巡视,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发现了一批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形成了47份巡视反馈情况报告。

“重灾区”超28个巡视点存土地出让等腐败

翻开“巡视清单”,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国有企业、政府采购、科研经费、民生资金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几乎涉及所有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堪称当前腐败问题“高发区”“重灾区”。

因在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等领域存在腐败问题,被中央巡视组点名的地方和单位占到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的六成以上(超过28个),反映了当前这一问题的普遍性。

巡视发现,近10个省份在国有企业、政府采购等领域存在腐败;而科研经费管理存在的腐败问题集中在一些部门、单位和高校。

民生资金本来是老百姓的“保命钱”,但在一些地方却成了腐败分子的“唐僧肉”。巡视发现,这一问题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虽不普遍,但性质恶劣。

此外,一些地方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管理、城市建设、环保科技、组织人事、政法系统等部门和领域的腐败案件也相对比较集中,有的地方出现了“窝案”。

专家建议

对于这些资金密集、利润丰厚、权力集中的领域,必须加强对相关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并将其锁定为下一步反腐败斗争的重点领域,加强监管和问责力度。

重点人群 “一把手”频频涉及违纪违法

由于权力过于集中而又缺乏有效的约束机制,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一把手”频频涉及违纪违法问题,是这四轮中央巡视发现的突出问题。

早在去年轮巡视过程中,中央巡视组就发现,一些地方对“一把手”管理监督不到位,个别领导干部信念动摇、思想滑坡、道德失范。在此后的几轮巡视中,同样的问题屡屡被提及。

容易滑向腐败深渊的,不仅是那些手握大权的“一把手”,还有许多基层领导干部。由于“天高皇帝远”、缺乏有效监管,这些人“苍蝇胃口大、官轻贪腐重”,其违纪违法问题往往直接触及群众利益,影响更坏。

巡视发现,存在“小官贪腐”问题的地方和单位占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的比例超过了1/4(超过11个)。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巡视组在最近一轮巡视时提出了“能人腐败”的问题,直指一些地方和部门在选任领导干部时重才不重德,加之日常监督缺位,给予所谓“能人”权力寻租机会多、空间大,使之极易出现腐败问题。

下一步的反腐工作应重点抓好党政“一把手”和基层领导干部这两头,对一切腐败问题“零容忍”。

腐败路径 8个巡视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

四轮巡视过后,官商勾结、拉帮结派、跑官要官等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对这些通向腐败的路径,必须予以彻底斩断。

一些官员与商人过从甚密,勾肩搭背、不分彼此,有的直接插手项目、大搞权钱交易,有的通过“身边人”输送利益。巡视发现,有近10个地方和单位存在领导干部及其亲属插手工程建设项目、牟取私利等问题;有8个地方存在领导干部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交往过密,甚至大搞权钱交易。

一些领导干部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山头主义”,往往造成“窝案”“串案”“塌方式系统性腐败”。巡视发现,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

一些地方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着“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问题。巡视发现,有8个地方干部任用存在领导打招呼、拉票贿选、跑官要官、弄虚作假之风,有5个地方甚至存在着严重的买官卖官问题。

今后要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把官商勾结、拉帮结派、跑官要官等问题列为治理整顿的重点。

 延伸阅读:

20省存房产腐败现象 土地审计比摸底反腐?

地方为保地价返还出让金 土地出让环节成腐败高发区

国土部:严防土地矿产审批环节腐败

中央巡视21省份 95%存房产腐败官商勾结现象

专家:房地产腐败高发因环节多官员权力失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