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尹伯成:房贷证券化需要完善制度

新民晚报(上海)  2014-11-07 15:34

[摘要] 发行MBS的重大意义集中在盘活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存量资金。银行可以通过资产表外化腾挪出信贷空间,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重启MBS已满一个月了,从目前情况看,房贷资产证券化对市场的吸引力并不大,对银行、投资者的吸引力都不足。国内实施、推广房贷证券化,还需要不断完善。

尹伯成,1936年生,江苏宜兴人,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

1956年考入复旦大学经济学系,1978年春,“文革”后研究生制度恢复,攻读研究生。研究生毕业后留复旦经济系任教至今,历任复旦大学经济系副主任、主任。

他长期从事经济学说史和西方经济学基础教学工作,著有《当代西方学术思潮(经济)》《供给学派》《西方经济学简明教程》《现代西方经济学习题指南》《西方经济学说史—从市场经济视角的考察》《中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合著)等十多部。

新闻背景

发行MBS的重大意义集中在盘活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存量资金。银行可以通过资产表外化腾挪出信贷空间,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重启MBS已满一个月了,从目前情况看,房贷资产证券化对市场的吸引力并不大,对银行、投资者的吸引力都不足。国内实施、推广房贷证券化,还需要不断完善。

楼市成交低迷,银行对房地产泡沫的顾虑加深、惜贷;部分购房者因为申请贷款不顺,不得不推迟购房计划,也导致楼市成交量下跌……今年以来,房地产与银行信贷似乎陷入一个尴尬的局面。

9月底,央行发布了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发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筹集资金,专门用于增加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投放。房贷证券化一时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对此,尹伯成表示,房贷证券化发展面临一些困难,需要在制度、法规等方面进行完善。

什么是房贷证券化?

房贷证券化是什么?尹伯成做了一个形象的解释,比如说,消费者向银行申请了一笔100万元的住房按揭贷款。银行放贷后,每月只能收到一笔贷款利息。部分地区房贷实行基准利率,还有些地区推出房贷实行基准利率9折或85折。对于银行来说,房贷打85折或者更低的利率,处于“亏本”的状态。此外,房价一旦出现波动,少数购房者可能会“弃房断供”,这也意味着银行存在隐形的安全隐患—承担违约坏账风险。

实施房贷证券化后,银行放贷后,就将住房按揭贷款及其附属担保权益,以约定利率转让给受托机构。受托机构可以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发行受益证券,把这笔资产再打包成理财产品、保险产品或者信托产品,以一定的利率卖给投资者。如此操作,银行可以把贷款本金提前收回,腾出了贷款额度,将自己承担的隐形风险转移到证券市场,并每年可以获得固定的息差(房贷利率-证券利率-发行费率)。银行的风险小了,推出的按揭贷款利率可能会有更大幅度的优惠。

“这就是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理想模型,起源于美国华尔街的这款房产金融创新产品,目的是增强房贷资产的流动性,以增加金融机构对个人住房贷款的投放能力。”尹伯成补充道,对银行来说,房贷证券化业务首先可以减少银行负债,增加现金流;其次,在理论上可以赚取贷款利率和MBS利率之间差价,或者收取手续费、中介费;再者,还能够降低银行在个贷业务长期资产和短期负债的匹配难度。对购房者而言,银行融资渠道的拓展和贷款规模的增大,能够间接降低贷款者的申请难度,并可能获得更多优惠,降低贷款成本。

9月30日,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鼓励银行通过发行MBS和期限较长的专项金融债券等筹集资金以增加贷款投放。据悉,房贷证券化业务目前已经在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内部开展调研,但尚未有具体的推出时间表。

房贷证券化面对诸多困难

早在2005年,央行就曾进行过MBS的试点。由于发迹于美国的MBS在2007年酿成次贷危机,并最终导致2008年的金融危机的发生,我国的MBS试点工作陷入停滞。除了次贷危机的影响外,银行缺乏开展业务的动力也是MBS试点停滞的重要原因。“不缺钱”是缺乏动力的首要原因。房贷证券化在国内曾经试点发行过3笔,但由于中国金融市场不够发达、利率尚未完全市场化等原因,导致房贷证券化产品交投并不活跃。资料显示,2005年国内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1.6万亿元,而同期银行储蓄资金比较充足;另外,个人房贷属于稳定且可观的优质资产,银行承担的风险并不大。

“房贷证券化实施或将陷入‘听见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尴尬局面。”尹伯成介绍道,目前,国内实施房贷证券化,面临诸多困难。首先,中国房贷首付比例并不低。美国购房实行“零首付”,房子可以全部申请按揭贷款,因此,对购房者来说,买房的门槛比较低,这也导致房贷易出现坏账。和美国不同的是,在中国,购房者的首套住房需要首付房款的30%,购房第二套住房需要支付30%至70%的首付款。对于购房者来说,在申请住房按揭贷款前,已经支付了一笔房款,因此,不会轻易“弃房断供”。对银行来说,这么多年来,国内的房贷属于比较优质的贷款,房贷的坏账率发生低、存在的隐形风险也比较小。

其次,对商业银行来说,房贷利率相对较低,资金成本相对较高。在房贷的利率又不能太高,利率本身就比较单薄的情况下,银行无法也切不出利益给受托机构。因此,商业银行对推广房贷证券化并不积极。

最后,在房价一路上涨的情况下,房贷证券化会越来越好。然而,目前,国内的楼市价格处于盘旋上涨的趋势,或可能出现房价调整型下降的风险,因此,推出房贷证券化,不能吸引投资者的兴趣。如果消费者对房贷证券不感兴趣、购买积极性不大,也会导致房贷证券化无法推广。

提升吸引力需有基本框架

今年年初,国内的房地产市场进入周期性调整期。在目前的金融环境下,央行提出推广MBS,备受各界关注。对此,尹伯成指出,国内推广MBS仍需要不断完善。

首先,推广房贷证券化需要一套制度保障。哪些房贷可以进行证券化?房贷证券化的风险如何控制?房贷证券化如何运行?房贷证券化的推广需要一套基本的框架、制度和法规。美国房贷证券化成为引发美国次贷危机的重要导火线。中国如何吸取美国的经验和教训,能够结合中国国情的创新方式,仍需要不断探索。

第二,有关部门要为推广房贷证券化扫除路障,提升房贷证券的吸引力。目前,商业银行对此不感兴趣,本身风险较小的贷款为何要转移?投资者为何要购买房贷证券?

第三,是完善市场信用评级市场,帮助投资者判断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风险,以助其科学地决策,避免一定的风险。

最后,推广房贷证券化,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银行的监督和管理,还要加大对购房者的资格审查,降低房贷坏账率,防范房地产金融泡沫风险。

个人观点

我国楼市不会崩盘

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出路在哪里?尹伯成指出,房企出路是“以价换量”。只有卖不动的价格,没有卖不动的商品。2009年年初到2013年年底,国内房价平均上涨了50%左右。调整房价,加上减少开发,才会使供求矛盾逐步解决。估计这个过程要有一定时间。在这个过程中,房价走势尽管会有区域性分化,但总体难言会上升。从供给看,大量保障性住房陆续建成,城郊土地开始流转,地方政府逐步摆脱土地财政依赖;从需求看,房价高企抑制了消费性需求,房价走势抑制了投资性需求,对未来房产税的预期、反腐败、人口老龄化等,这些因素都可能使目前的救市措施效果有限,难改楼市调整大趋势。

然而,尹伯成坚定地表示,我国楼市不会崩盘,因为房地产是城镇化的物质载体,房地产业在国民经济中有重要地位,居民对房地产还有很大需求,长期来我国银行对房地产贷款风险实行了有效控制。

一线城市仍需“限购”

目前,国内二、三线城市纷纷取消限购,只有北上广深等几个一线城市仍坚持执行“限购”。对此,尹伯成表示,一线热门城市暂时不能取消“限购”。一线城市一旦取消“限购”,房地产的投机力量就会立即反弹,房价可能会出现反弹。目前,国内一线城市的房价是房地产企业的“灯塔”,对周边城市的房价走势有一定引领和示范作用。

一线热门城市暂时执行“限购”,不代表永远不取消,尹伯成补充道,“限购”是一个暂时的短期内的行为。

 延伸阅读:

金九银十平淡收尾 多轮房贷新政刺激作用有限

房贷新政实施已经满月 房企业绩仍在持续下滑

10月房贷利率优惠占比再创新高 仍有松绑空间

房贷新政下 楼市"保暖"需要定价有吸引力

公积金转换 可解决中低收入阶层低息房贷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