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土地出让何以成腐败"重灾区"

长江时评  2014-11-09 00:00

[摘要] 翻开“巡视清单”,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国有企业、政府采购、科研经费、民生资金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几乎涉及所有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堪称当前腐败问题“高发区”“重灾区”。

翻开“巡视清单”,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国有企业、政府采购、科研经费、民生资金等领域的腐败问题,几乎涉及所有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堪称当前腐败问题“高发区”“重灾区”。

由于农村许多年轻青年都外出打工,家里就只剩老年人和小孩,这就使得许多土地被荒废了。所以一些政府官员就打着土地流转的旗号,让农民把土地进行出让,获得一点。这本是一件利民的好事,如果土地能够真正利用起来,让农民能够有点当然比地荒芜得好,但是一些官员却利用土地出让从中谋取私利,收受贿赂。而商家却在拿到国家补助资金后就销声匿迹,村庄还是原来的样子没有任何变化,土地还是荒废着。这种现象在农村普遍村在,土地出让也成为官员腐败的“重灾区”。

土地出让何以成腐败“重灾区”?一是土地出让所带来的利益诱惑。土地开发是地方政府谋求财政利益的最有效手段,同时也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但同时也是商家谋取暴利的有效资源。一些不法分子想方设法多,贿赂、打点、拉拢、讨好贪图钱财酒色的公职人员以争取支持,企图绕开政策、走捷径,打擦边球、打歪主意,以获“一席之地”。在强大的利益驱动下,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口号,暗地里圈地敛钱、借地生财,走向腐败的不归路。二是法律制度的不完善。现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中,对土地征用条件、征用租用土地的价格、土地补偿费的标准以及土地供应方式等虽有原则性的规定,但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而且很多时候现有的制度也没有落实到实处,这就提供了腐败滋生的土壤。而且许多农村的老百姓不知法不懂法,一些官员和商家就欺骗百姓,想尽一切办法为自己谋取私利。所以法律制度的不完善和存在的漏洞,让一些人钻了空子,而对不法分子的轻处轻判,无形中助长着腐败风气蔓延。三是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在土地出让或被征用的全过程中,没有完善的监督制度,一些官员和商家就暗地里做手脚,不安规定办事,徇私舞弊,欺瞒百姓。由于信息公开有限,舆论监督、群众监督更是很难实现,而这些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的事,百姓却很少参与其中,又何来监督?更加助长了官员与商家互相勾结,走向腐败的风气,让土地出让成为腐败的“重灾区”。

土地出让腐败的重灾区里当然也有一些村干部,在严厉打击腐败分子的今天,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大法制的教育和宣传力度,警示警醒公职人员打消贪念,完善各项制度,堵住制度的漏洞,加大监督力度,让腐败分子没有在背后搞小动作的地方,彻底整治好土地出让这块腐败的重灾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