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80亿综合体地块落定华润置地 贵阳再演大盘模式

房天下  2014-11-12 00:00

[摘要] 一度想杜绝超级大盘模式的贵阳,或许在商业地产方面会留有余地。

一度想杜绝超级大盘模式的贵阳,或许在商业地产方面会留有余地。

相关消息显示,华润置地日前已顺利获取贵阳市观山湖区奥体中心东侧两幅地块,建设用地总面积619亩,总建筑面积高达126万平方米。

目前华润置地已确认将两幅地块打造为高端城市综合体,业态将涵盖大型购物中心、高端写字楼、高端商务公寓、花园洋房及高层住宅等多产品类型。

“让开发商承担起造城重任”,这是贵阳市曾经的发展思路,这也一度催生了贵阳特有的超级大盘模式。

但随着今年初贵阳出台住宅用地单宗不超过20公顷(约300亩)等新规,外界认为一度风靡的大盘时代或将在贵阳终结。不过华润置地此次获得超百万平米大盘项目,似乎与之前贵阳的政策有所不符。

然而,这在贵阳当地业内人士看来其实不然,首先华润置地的项目属于贵阳市招商引资而来,并且该项目更注重商业部分而非单纯的住宅。

80亿综合体地块落定

上述人士提到的招商引资,指的是去年5月贵州省的长三角(2648.18,12.620,0.48%)招商推荐活动,当时成功签约的项目就包括华润置地拟在贵阳开发的个项目贵阳奥体地块五彩城。

据当时披露的资料显示,上诉项目总投资逾80亿元,开发周期分为四期,计划于2018年全部竣工。

“此次华润置地所拿地块,其实就是去年签约项目的最终选址。”贵阳相关业内人士透露。

而对于华润置地进入贵阳,上述人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提升贵阳的商业氛围。因为传统的贵阳商圈多以百货为主,缺少大型购物中心和高端写字楼,规划也相对落后,商业布局比较分散,也并没有真正形成业态、管理、定位和配套规范化的现代商圈。

不过,该人士还是指出,虽然贵阳暂时还没有形成现代商圈,但今后两年的整体商业供给量却非常大,包括万达、中航、以及中渝置地等都会相继有大型商业项目落地,华润置地今后的挑战也不小。

除各大开发商的进驻外,贵阳商业地产体量的大跃进还体现在去年商业用地的出让规模上。

据贵阳市国土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贵阳商服用地计划供应530.6万平方米,而2012年同期商服用地计划推出了约18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高达189%。

另据相关研究机构统计,仅2013年前十月,贵阳的商业物业项目总投放量就超过100万平方米,与2012年同期相比大幅上涨50%左右。

对于贵阳近两年商业地产的发展现状,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受早期超级大盘开发模式影响,贵阳的土地价格相对很低,开发商一般都是大规模拿地,已致发展商业项目也是大干快上。

该人士还不无担忧的提到,基于总体供应量过大,以及消费力不足问题,贵阳的大型商业地产发展可能存在过剩隐患,同时在商业运营上,今后也存在不少压力与挑战,即便是华润置地也不可避免会遇到这些问题。

商业下沉二三线

算上此次贵阳项目的落定,已经是华润置地今年以来确定的第三个大型综合体项目,今年除,其曾分别在厦门和福州落子。

除此之外,华润置地在2013年年报中提及,从去年至今,其在新增项目中还包括深圳前海、太原、厦门、石家庄等4个万象城综合体项目。

而从扩张区域来看,华润置地以旗舰商业项目万象城布局走的是一条“深入二三线”的路径。在其已经投入运营的5个万象城中,除深圳项目外,包括杭州、沈阳、成都、以及南宁在内的均处于二三线城市。

并且,华润置地今年新开以及预计开业的项目也是位于郑州和重庆。4月19日,华润置地第六座万象城已在郑州正式开业,而预计在9月19日,第七座万象城也即将在重庆开业。

事实上,对于商业项目的大体量入市,华润置地在年报中也曾表示,2014年和2015年将是其新建持有物业投入运营的高峰期,而截至2月底,其在建及拟建的出租物业总楼面面积共计648.99万平米,其中包括11个万象城、24个五彩城和22个酒店及酒店式公寓。

然而,对于华润置地大量商业项目入市的时机,相关业内人士却表示了担忧。分析认为,其实不仅是华润置地,今后两年还是国内其他商业项目上市的爆发期,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虽然华润置地在运营上有一定优势,但面临的竞争无疑将加大,并且大量持有还会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

上述人士还指出,尽管华润置地运营商业地产有一定经验,但其实早期给出的租金折让还是很高,对实力强的品牌才有较大吸引力,但随着万象城加速扩张,并向二三线城市下沉,其投入也在加大,今后无论是运营能力还是品牌吸引力都将面临挑战。

此外,还有分析指出,特别是在今年,二三线楼市前景更呈不明之际,商业项目的大体量入市将加大市场压力,这也是商业地产开发商必须面对的难题。

 延伸阅读:

华润置地夺命外墙续:施工方说法与实验有出入

华润置地品质之旅一路震撼一路赞叹

华润国际社区销售中心9月13日盛大开放

华润·国际社区 首次亮相贵阳房交会

华润搅局贵阳楼市 且看华润经典系列之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