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黄益平:房地产市场疲软 房产税短期内难推出

金融界网站  2014-11-13 09:48

[摘要] 2013年新一届国务院履新以来,面对的是中国严峻的经济增长形势。经历了21世纪头1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遇到了一个坎。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想继续发展,必须实行新的改革措施,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经济长期增长的活力……

2013年新一届国务院履新以来,面对的是中国严峻的经济增长形势。经历了21世纪头1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遇到了一个坎。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想继续发展,必须实行新的改革措施,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经济长期增长的活力……从最初的“不出台刺激政策、去杠杆化、调经济结构”到中国经济“上下限”的提出,有关克强经济学的解读和讨论一直没有停歇。本期《金融街会客厅》特邀“克强经济学”概念的提出者——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前巴克莱亚洲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教授,详解一年来总理经济新政的推进与影响,展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黄益平,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先后担任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级讲师、花旗集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巴克莱亚洲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

「片花」2014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标志着财税改革被新一届政府正式提上日程。房地产税作为财税改革的重头戏,其立法在十八届四中全会被正式提出,有住建部专家表示,年内将会出台房产税立法草案。然而,在中国,房产税早已超出了单一税种的范畴,更多的是调节楼市的手段。在土地公有的前提下,房产税的征收合理吗?沪渝两地试点不痛不痒,楼市日渐严峻,现在房产税推出的时机吗?

金融界:前段时间在讨论房地产的时候,因为财税改革也是刚刚开始,大家对房地产税是否征收看起来是很有争议的。

黄益平:这是两个问题,个问题房产税本身确实有很大的争议性,因为土地的国有,使得公众对房子拥有仅仅是70年的使用权,而非所有权,本来已经承担高房价,现在还要征税,公众就会有抱怨,这个可以理解。

但从经济改革的角度来说,房产税有一定的合理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它可以作为调节房地产市场的手段,过去我们用限购来调控房地产市场,我觉得行政手段其实是很糟糕的,经济手段要比行政手段好,当然最后执行起来怎么样,也要具体分析。但是总的方向来说,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应该由过去的行政主导转向市场和经济手段主导,从这个角度看,我觉得征收房产税是有一定意义的。

另一方面是给政府提供一个可持续的收入来源。过去我们都说事权财权不匹配,所以出现了很多奇怪的现象,像卖地。但是卖地毕竟是不可持续的。可是从大的财税改革的方向来说,地方政府以后应该有一些稳定收入,起码是和事权匹配相一致的,所以我觉得从这两个方面来说应该说有一定的合理性。

金融界:还有包括其实限购几乎都已经取消了,包括一线城市也在开始放开,包括房贷的新政,有很多人认为这是房地产不行的表现,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税可能被搁置推出?

黄益平:这个是可以期待的。房地产市场的限购取消,我不知道“不行”是不是一个很好的词来描述目前的房地产市场,但起码现在是相当疲软。过去要限制购买,所以引进了一些行政手段,现在没有人买了把它放开,但是放开来到底有没有人需要也不知道,因为房地产就是买涨不买跌的,市场跌的时候谁都不买,涨的时候大家都想买。现在这种情况下,我相信推出房产税应该会是一个比较谨慎的过程。但是即使现在房地产市场没有问题,房产税也不会很快推出,它是要经过人大多次的审议和批准,起码要经过好几轮,所以说即使今天政府想做也做不到,它有一个时间滞后性,到底是一年、两年还是三年,不太好说,一方面是在人大的流程走得有多快的问题,另外一方面就是市场状况怎么样,市场往下走的时候肯定不会推出房产税。

 延伸阅读:

10月份房地产房贷量已经出现了大幅上涨

报告详解明年房地产走势 称房价二季度后回暖

发改委批复7600亿元项目 抵销房地产拖累

郎咸平:香港房地产在1997年崩盘大陆何时暴跌

房地产中年危机大爆发:究竟谁将会笑到最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