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陕国投撰文评述房地产信托日后运作战略

证券日报   2014-11-14 15:50

[摘要] 最近陕国投的内部人士撰文表示,房地产信托并非一蹶不振,未来可以按照有效的路径前进。一时间,社会大众都对陕国投这位内部人士的文章也很是好奇,下面本文将详细披露这篇文章,看看他对房地产信托到底提出了何种见解。

最近陕国投的内部人士撰文表示,房地产信托并非一蹶不振,未来可以按照有效的路径前进。一时间,社会大众都对陕国投这位内部人士的文章也很是好奇,下面本文将详细披露这篇文章,看看他对房地产信托到底提出了何种见解。

经济增长的“新常态”下,信托公司谋求业务创新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增强。这种内在的因素大多不是一种主动性的策略转向,而是在客观环境下的无奈之举。至于房地产信托业务未来应该怎么走,则是业界自始至终在讨论“热门话题”。房地产信托业务已成为信托公司利润的增长点、资产规模扩展的助推器。失守这样一块重要阵地,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未免损失惨重;而占据这个制高点,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从目前的发展状况看,房地产市场发生“硬着陆”的风险诱因并不存在。市场格局正在金融产业政策的引导下,从“短缺”时代向“多样性”时代转变,市场的智慧不断修复昔日非理性“繁荣”造成的伤痕。房地产与金融的蜜月期已成为美好的回忆,而市场的惨淡为宏观调控政策的淡出提供了绝佳的窗口期,这一进一退的策略并不至于将整个产业砸穿。

那么,在这种环境之下,房地产行业将不免出现分化,“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会有效净化这个市场。此结果不仅有利于终端消费者享受附加值更高而价格相对便宜的住房产品,而且将会促使整个生态系统带入良性的运转轨道。强大的开发商资源获取能力将进一步增强,同时对资金使用效率将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信托公司参与此类客户的生产经营活动一方面需要强化自身的金融杠杆服务能力,做到手段灵活、风险可控,在战略高度上与企业的发展保持一致,为企业的并购与产业链延伸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信托公司需要深化房地产信托服务理念,将其角色定位逐步演化为房地产开发中的一个参与者,与开发商、建筑商等合理分工,分享价值链条的增值。

详解房地产信托发展战略

而针对实力较弱的开发商,房地产信托的契机在于做存量资产的管理者与整合者。面对多元化的发展诉求,中小开发商必然迈入“去杠杆、轻资产”的生存之路。信托公司可将不动产高度金融化,发行以Reits为代表的房地产信托基金类产品,不仅能够通过持有这部分生息资产获得稳定的现金流,而且能够在未来人民币汇率加速市场化、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背景下获得高额的增值。在此过程中,信托机构成为盘活存量资产的“SPV”,将无法流通、不易变现的不动产转化为高效流转的金融产品,市场空间巨大。

信托公司应摒弃以往粗放式的业务发展模式,根据自身的强项与特点,选择差异化的房地产业务策略,与市场中相匹配的竞技者形成良性互动,寻求新的且可持续的盈利增长点。(作者单位为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陕国投的这位内部人士认为,房地产信托虽然目前还处于积极寻求发展的阶段,但是信托公司不能轻言放弃,还是应该在新的经济形势下,积极挖掘更加适合房地产信托发展的有效途径,帮助房地产信托再现辉煌,促进自身发展。

 延伸阅读:

"十三五"规划加速编制 房地产入选重大研究课题

黄益平:房地产市场疲软 房产税短期内难推出

房地产营改增最晚明年推行 为房地产税开征腾空间

房地产巨头眼中的未来20年

光绪二十八年地契里的"房地产"交易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贵阳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